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跳出“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陕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1-29 14:32:4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欢浪

智慧安防社区系统实现矛盾即时发现、即时告知解决,实现矛盾不上交;通过一键式报警,规避安全隐患,实现平安不出事……

这仅是西安市作为第一期全国试点城市,在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中注重特大城市风险防控的亮点之一。

2020年以来,陕西省将宝鸡、铜川、安康、榆林、西安5个市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其他地市(区)“不等不靠、同步起跑”,探索出了具有时代特征、陕西特点、市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蹄疾步稳、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域社会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陕西给出了自己答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跳出“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2019年就出台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和省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省级57个相关部门参与的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项组,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超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专题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主持召开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陕西省在出台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若干措施》和试点工作《方案》《指引》中,明确了3大方面17条88项具体任务,制定了秦岭生态安全、平安建设满意度等4个方面11项工作任务,由各地细化具体工作标准。

西安市将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调整更名为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增设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专项小组,两个小组分别由市委书记、副书记任组长,统一指挥、高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制定了《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要点》《“护航十四运·共建保平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文件。

宝鸡市被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后,将试点工作细化为43项重点任务、112项具体要求,提出26项宝鸡特色指标,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限。

铜川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6项特色工作指引,出台试点《实施方案》。

韩城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6个市委常委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以《实施意见》为统揽,细化92项任务指标,明确了45个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建立制度机制659项,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实现系统化集成。

陕西省按照构建“党委牵头、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体系要求,不等不靠、同步起跑,全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从“小治安”到“大平安”的转变。

构建系统有序动态治理机制

“要没有镇村干部及时帮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渡过这个难关。”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东南镇鸡家庄村贫困户陈牛劳感慨道。

陈牛劳在外地打工时不慎左腿粉碎性骨折,工程方不积极赔偿。镇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出面协调,不仅解决了赔偿问题,还扶持陈牛劳家发展药材产业。这件事,在当地已传为佳话。这一切,要归功于陇县瞄准基层社会“痛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八帮八解”新机制。

“基层群众的矛盾随时在发生,如果不及时预防和化解就会酿成祸端,影响基层平安稳定,基于这一认识,陇县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以‘帮学习解迷惑、帮调处解纠纷、帮疏导解积怨、帮矫正解顾虑、帮增收解困难、帮急事解燃眉、帮照料解后忧、帮联系解乡愁’为主题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向记者介绍说。

“八帮八解”活动开展以来,陇县各级干部共摸排深层次矛盾纠纷252件,彻底化解96件,防止民转刑纠纷5件。在宝鸡,除陇县“八帮八解”外,还涌现出凤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凤翔县“法律诊所”等一批新经验。

西安市实践探索出新城区“平安新城365”工作法、未央区“社会治理323”模式、阎良区“5+5”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高新区“一核四化”等一批社会治理工作亮点做法。

安康市大力实施“十小工程”,广泛开展“六承诺”家庭、“六好”平安社区工厂、“六心”幸福社区示范创建,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新局面。

延安市强化“两说一联”机制功效,夯实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重点事项包联责任,深入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建成平安网格、平安村组(社区)、平安校园等单位6521个,平安家庭覆盖率达90%以上。打造了张思德便民服务队、山丹丹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具有延安特色的服务项目品牌。

……

试点以来,陕西省累计化解矛盾纠纷9.2万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293件。

打造实体化信息化运行平台

2020年12月8日,10余名外市农民工来到铜川市红土镇综治中心“小成说事室”,倾诉某养猪场工地欠他们5万多元工钱。

听完来访者的情况后,专职调解员王小成电话联系了事发村的村干部、村人民调解员、村综治中心,并联系工地负责人积极协调。第二天,农民工代表关某兴冲冲来到综治中心,握住王小成的双手激动地说:“多亏你积极协调,工地负责人已经付给我们两万元了,并表示尽快给付剩下的3万元,谢谢你,谢谢党和政府。”

“我们铜川市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建设了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的综治中心,搭建了社会治理全新平台,有效促进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高。”铜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向记者介绍。

2020年前三季度,铜川市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1件,化解成功率达98.3%,化解率同比提升20%,充分展现了各级综治中心体系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成效。

榆林市市级和12个县市区都成立实体化运行的综治中心,实现了“四有目标”。

咸阳市按照建设标准规范,全市已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144个,市、县两级综治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22名,按岗定人定事定责。同时,按期举办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制定工作统一指令,不断提升综治队伍能力水平。

汉中市在市本级、11个县区、177个镇街道、218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挂牌并实体化运行。各级综治中心累计接待群众1.1万人次,调处纠纷4266起,化解信访积案244件。

商洛市全市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初步建立了首问负责、议事协商机制,提升了实战能力和平台功能。

“我们将继续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坚持示范带动,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着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我省省情、体现市域特色、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明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