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达西村又多一张“新名片”

2021-01-29 14:31: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新安 刘睿

各族村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盐碱地上建起小康村,过上“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的生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以“红色文化”闻名全国。如今,这个村又多了一张“新名片”——“红色警务”。

便民利民惠民,是“红色警务”的鲜明特征。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2019年6月,兴平派出所在达西村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便民窗口,警务室民警、村干部轮流值守,为村民提供公安、民政、人社等8大类100多项事务的预约、代办、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200余件。

作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西村近年来着力发展“红色旅游”,游客日益增多。警务室建立微信群,在每个旅游景点张贴二维码,游客扫码入群,即可享受民警提供的“VIP服务”,包括道路问询、医疗救助、寻人寻物和安全提示等。

针对农村易发、多发婚姻家庭、生产经营等纠纷,达西村警务室建立联动联调工作机制,力求7日内解决。

两口子闹离婚,妇联得出面;宅基地边界起争议,国土资源所要核查;合同履行出问题,司法所来释法……民警主导,人民调解员参与,职能部门提供专业意见,讲道理、说情理、释法理。2019年以来,达西村警务室主持调解矛盾纠纷近百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调解成功率100%。

“红色堡垒”是推行“红色警务”的有力后盾。2017年,达西村警务室党支部牵头,联合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尉犁县公安局、冀商银行尉犁县支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尉犁分公司成立“党建联盟”,整合各单位服务内容、服务资源,为乡村振兴助力。

强化防控保平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为产业发展提供贷款和技术支持……4个党支部拧成一股绳,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红色堡垒”的带动下,更多“红色力量”不断汇聚,持续释放乡村治理新动能。2019年10月,151名“达西义警”上岗。他们来自村里的党员先锋队、爱民服务队、巾帼英豪队、应急救援队,当中有村干部、返乡大学生、个体经营户、外卖小哥。达西村警务室制定“便民+公益”服务清单,组织“达西义警”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交通劝导、法治宣传。

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达西义警”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包括30多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为5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群众的幸福快乐就是我们的幸福快乐。”这是“达西义警”对2000多名村民的承诺。

近年来,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警务”,达西村警务室先后获得“全疆优秀警务室”“自治区平安创建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达西村保持刑事案件零发生,治安案件逐年下降,2019年12月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