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德养德树德“三德”合一创和谐

​益阳安化突出德治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社会治理之路

2021-01-29 14:25: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 宏 卢静

近年来,湖南省安化县在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突出德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坚持把德治建设作为创环境、打基础的重要内容,构建以村规民约、道德档案、典型示范的“立德、养德、树德”合一的德治体系,重塑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发掘和培育优秀文化传统,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2020年上半年,安化县高明乡久安村修改了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从简节约等移风易俗要求写进新村规。村里的老支书谭仕其今年70岁,家人早就准备为他风风光光办一场寿宴,得知新村规内容后,老人毅然取消了寿宴。

“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倡导移风易俗。”老人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儿女们商量后,决定以陪老人旅游的方式为老人庆祝生日。

以规立德,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保障村规民约的法治基础和群众意志,这是安化德治走出的第一步。该县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村规民约的修订进行规范指导和合法性审查。在制定村规民约时,通过屋场会、院子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关切的烟花爆竹燃放、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纳入其中进行规范。目前,该县433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8年以来,安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行村民道德档案规范化建设。每村成立道德档案评议委员会,及时记录每一户家庭成员的日常工作、生活等行为,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对道德档案进行量化,实行积分制,积分包括基础分和先锋分,对村民参与义务劳动、助人善举等行为进行加分,对违反村规民约及违法违规等行为则给予扣分。同时制作道德积分榜,每季度对排名情况进行公示,年度积分还将作为评选优秀村民、“最美家庭”并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以此鼓励先进,激励后进。

51岁的村民黄某是冷市镇大苍村一名泥水匠,以前没活干的时候就在村里撩闲。实行了道德档案积分管理后,现在只要一有空,他就去民兵巡逻队当值,赚取积分。

此外,安化县还利用益农服务社,搭建道德积分奖励兑换平台,村民可按积分高低兑换不同价值的物品。奖罚分明,进一步引导村(居)民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

树德,能激发向善能量。

在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92岁的退休山村教师唐上君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22年来从未间断。雾寒村村支书马利说:“唐老是个有大爱的人,村民们都敬他、爱他。”

在唐上君老人带动下,近年来,雾寒村建起了幼儿园、学校,设立了助学金,办起了“雾寒春晚”,随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注入村庄,村风民貌愈加凝聚向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声的、持久的,能在潜移默化中让社风民风趋善趋美。”据安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曙波介绍,近年来,安化以文明创建为主抓手,通过屋场会、村民代表会等载体,引导全县全面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卫生户”“好媳妇”等“一创多评”系列评比表彰活动,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良好氛围。通过家风讲堂、道德模范推荐等形式,大力发掘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三年间,表彰奖励获得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者8人、县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6人。现在,“择善而从”“见贤思齐”已渐渐成为全县社会文明风尚的主旋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