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发布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报告

​两地委托送达案件累计已达近三万件

2021-01-29 10:22:2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月22日讯 记者赵婕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的报告》。报告显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高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共签署8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安排,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8项司法协助安排中,2017年6月签署的《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被业界评价为两地司法协助领域最聚焦民意、最贴近民生、最合乎民心的一项创举。据统计,在过去3年,当事人向香港家事法庭提出的近7万宗离婚案件中,涉及内地婚姻的案件约占18%。《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生效后,绝大部分跨境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将在两地得到相互认可和执行,为相关家庭成员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提供更确定的法律保障,避免跨境因素或者两地法律制度差异而影响其法律权利,在维护两地婚姻家事关系稳定的同时,更为两地社会稳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依据《送达安排》,两地相互委托送达案件从1999年的359件到2020年的2382件,20年间增幅超过5倍,累计已达2.9万余件。《协议管辖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自2008年施行以来,内地人民法院共受理此类案件28件,认可和执行率占比75%。内地人民法院依据《仲裁裁决相互执行安排》近5年共办理案件57件,鲜有驳回申请或不予执行案件。《仲裁保全安排》自2019年10月1日生效施行至2020年10月31日,内地人民法院即办理申请协助仲裁保全案件32件,所涉财产价值总计113亿元。

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说,虽然两地分属不同法系,在法律制度、司法理念存在较大差异,但两地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实现了更加紧密的相互协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