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何维座谈强调

​共同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2021-01-29 09:51: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蔡长春 赵婕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农工党中央举行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司法政策措施,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周强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法院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依法维护人民权益。要依法审理涉医案件,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用法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绿色发展。

周强感谢农工党中央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农工党中央加强民主监督,提出的建议、提案有力推动了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农工党中央的沟通联络,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提案、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全面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何维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严重影响医疗秩序的犯罪行为进行依法惩治,形成有力震慑,阐明人民法院对涉医犯罪“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立场,保障了“最美逆行者”生命健康安全。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让新时代司法更加有力量、有温度,坚持守正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建设作出显著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