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去年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件

2021-01-29 09:48:5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赵婕 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检察机关创新以公开听证形式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去年全国四级检察院1至11月共组织听证23427件;其中控告申诉案件听证4272件,化解率为65.1%。提出“十项措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排查出信访5年以上的疑难复杂案件348件,最高检挂牌督办,已办结344件。对一些久诉不决的“钉子案”,由检察长包案。通过持续努力,检察机关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件,同比下降4.3%;重复访比例27.3%,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要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去年最高检要求每个市、县检察院对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问题作为必办案件;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制定协作意见,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机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万件。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5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93.8%的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规范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理公共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文物保护等新领域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4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