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上强调

​在检察履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2021-01-28 17:26: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月8日讯 记者周斌 杜洋“在‘十四五’开局的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对最高检党组工作的政治体检,对检察工作如何保持政治上的健康指出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耳提面命,语重心长,提出针对性极强的各项要求,我们一定要往心里去、往深里思、往实里做,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抓好抓实,向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一份优秀的检察答卷!”1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检察履职中,张军提要求,谈落实——

“检察履职必须讲政治。这是政治判断力的最基本把握,没有这个把握,政治判断力就是零。”张军指出,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就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检察履职做好当前工作,必须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敏锐,抵御防范各种政治风险,更加自觉、主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讲政治是具体的,司法为民也是具体的,每一个司法案件关乎政治、 连着民心。”张军强调,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领悟力,就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运用,提升对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精神的把握能力,注重领悟司法的人民性本质,把讲政治落到检察履职的每一个案件中。不但要在重大影响性案件办案中做到讲政治,办理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也要以敏锐的政治领悟力来体悟人民群众的感受,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党章有要求、中央有部署、法律有规定、最高检早已明确的各项工作安排,就要自觉抓落实,这就是政治执行力的体现。”张军强调,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执行力,就要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把平等保护非公经济、用心服务“六稳”“六保”、用情办好群众信访案件、抓实抓细大检察官带头办案和公开听证等工作,真正把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