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锡林浩特全面启动“三警合一”警务新模式

2020-12-30 17:28:4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张磊 从2020年5月20日宣布交警4个国省道中队并入4个牧区派出所,到12月8日召开森林公安机构整合会议宣布将森林公安3个派出所并入6个牧区派出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牧区派出所、交警国省道中队、森林公安“三警合一”警务新模式正式全面启动。

锡林浩特市是一个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牧区面积占到地域总面积的90%以上。长久以来,牧区警力单薄、出警耗时费力,处警能力单一,遇有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森林草原、野生动植物等警情时,因管辖权限只能移交交警和森林公安,耗时长、出警成本高、执法风险大、处置不及时等一系列痼疾一直困扰着牧区安全防控工作。为此,锡林浩特市公安局立足牧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推出派出所、交警、森林公安派出所“三警合一”联动联勤执法机制,实现警务融合,全方位提升牧区安全防控综合能力。

据介绍,在原有机制、编制、人员、职责不变的情况下,将4个交警国省道中队及3个森林公安派出所的民辅警和职能权限全部合并到6个牧区派出所,由派出所所长统一管理调度,原交警中队长兼任牧区所教导员或副所长,原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兼任副所长。“三警合一”后,警种壁垒、各自为战的僵局被打破,原有三个警种各有一名民警共同组成一个行动小组,共同开展辖区内的治安、交通、森林草原等治安管理和警情处置,统一接受市局指令,简化了中间转派环节,警情指令一派到底。

“三警合一”警务模式运行以来,牧区警力覆盖面更加广泛、深入,联勤联动更加迅速、高效,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从而提升管事率和战斗力。辖区出现交通事故,实现了就近派警、快速出警,及时处置,平均出警时长缩短5分钟左右。牧区派出所的交通违法查处率提升8%,查处饮酒驾驶同比提升600%,查处醉酒驾驶同比提升100%,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6%。开展恶劣天气救助救援百余次,救助数量同比上升35%,牧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