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国家级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彰显“国际范”

2020-12-30 15:15: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12月1日,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迎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的揭牌入驻。司法部和陕西省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揭牌,同时见证7家法律研究、法律服务机构与示范区现场签约。

最高法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新揭牌的“三个中心”以及数家法律服务机构的集中亮相,让人们不由赞叹:这个示范区“国际范”十足。

“‘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西安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坦言。

2018年12月,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选址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契机,最高法和西安市决定在此建设示范区。2020年5月,司法部决定在示范区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以及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律师制度政策创新;9月,司法部办公厅印发《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分工方案》。

“司法部建设‘三个中心’的支持政策提出后,西安市成立工作专班逐项研究、及时沟通,争取把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用活。”赵夏说。

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全国最大并且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从这里驶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是中西部国际商贸活动的承载区,也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心枢纽。

原告安某某联营公司的BL品牌,是英国某知名潮牌服饰企业的注册商标,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年初,原告发现被告西安贝某百货店未经授权,在网店中销售使用上述商标的产品,销售量很大。原告向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将此案交由“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西安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西安调解室受理案件后,鉴于原被告分处两地又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调解员便利用网络和电话开展调解,会同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App,指导双方进行线上视频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后,在线签署调解协议书。西安知识产权法庭随即完成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目前,调解协议已履行完毕。

此案的成功调解,是“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示范区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司法人才合作及国际法查明研究为核心功能,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三个中心”、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知名法律服务机构等为重要功能支撑,构建全产业链、全生态链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史伟介绍说,为了给示范区建设和功能发挥提供重要支撑,夯实示范区国家级平台的功能,西安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西安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意见明确,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主管部门定期发布投资、贸易、风险预警、争端解决等方面的重要涉外信息、数据,组建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快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储备,重点加强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纳入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确认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享受子女就学、安居保障、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等优待优惠政策。

意见指出,要扶持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服务水准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鼓励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深化与新技术企业合作,推进形成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积极推荐西安市具有丰富执业经验和国际视野的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进入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专家机构、评审机构、争端解决机构。

“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带一路’具有影响力的法律服务高地,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全力以赴地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说,概括来讲,就是最好的环境设施、最大的政策支持、最优的服务保障“三个最”。

据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港航大厦、国际采购中心等5A级写字楼已投入使用,招商局、华润、五矿、中铁等十大总部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将有效承载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均已落地建设,为示范区提供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宜居宜业工作环境和生活配套。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法律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经验做法等,积极协调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业务创新,支持更多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专业人才入区发展。成立示范区工作推进局,专项负责示范区建设工作,做好日常运营及协调保障,最大程度满足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发展需求。

“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有效解决跨境金融贸易和基础工程建设、国际物流、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国际纠纷,我们将制定出台各项支持政策,对入驻的法律服务机构给予多重优惠,不断提升示范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赵夏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