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凌源一监服刑人员职技鉴定迎来“云”时代

2020-12-30 15:11: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近日,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报考“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的29名服刑人员考生,接受了一次监控探头下的“云”考试。考生们在没有监考老师的房间内,对考试内容进行实操,而监考老师则在监狱外的监控中心通过监控探头对考生的操作水平进行打分。

今年8月,针对当前国内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情况,凌源一监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由凌源一监服刑人员、医院警察根据教材统一授课,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急救知识、心理护理等方面。最后由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核,成绩合格后发给护理员资格证书,待出监后,他们可以直接凭证上岗。

目前,凌源一监受疫情影响仍处于封闭状态。未经隔离和核酸检测的人员一律不能进入监院,这给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出新的难题。经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监狱管理分局和凌源一监共同协调,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派出监考老师与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组成考评小组,到凌源一监监控中心对服刑人员进行“云”考试。考试现场严肃认真,考生们积极配合,将两个月内学到的职业技能发挥出来。执勤警察现场警戒,监考老师在线打分,成了这次考试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方舟(化名)就是这次考试的一名考生,在他看来,线上考试和平时的练习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换了个房间,监考老师由原来的警察医师变成了监控探头。

方舟介绍,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云”考试,考试当然要有考试的氛围,所以在考试之前,他整理好衣服,梳理好心情。开始考试后,面向监控探头报出自己的名字和考号,然后再进行操作。“只有自己摆好心态,才能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我的刑期剩下不多,希望在出监后能够凭借学到的职业技能自力更生。”

凌源一监教育改造科科长赵策说:“对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是他们出监后适应社会生活最重要的谋生手段。今后我们会继续紧抓教育改造,让更多的服刑人员在监内能获得一技之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