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衡阳律师多维精准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2020-12-30 15:01: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启生 刘颖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采访时了解到,衡阳律师在行业协会引导下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活动。

据介绍,衡阳市在重点、难点、疑点事项决策前,充分发挥律师行业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作用,规避法律风险点。衡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情动衡州”系列活动,14名律师进入法律专家团。衡阳市石鼓区“政府法律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湖南居安律师事务所,这种政府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人才培训基地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衡阳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贺榕军告诉记者,衡阳市有8名律师担任市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专家顾问,今年共办理省人大、省司法厅立法意见征求项目14件,配合、参与上级立法调研座谈8次,全市两家律师事务所参与衡阳市3部地方法规立法工作。

10月19日上午,湖南德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蒸湘区石狮堰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

记者从衡阳市司法局了解到,衡阳市有执业社会律师591名,其中党员律师168名。衡阳市律师行业已成立行业党委,27个律师事务所均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在城乡社会治理中,党员律师全部深入村(社区)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构建共商志愿服务、共办实事好事、共筑组织基础“三共”工程。通过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上好一堂法治宣传课、做好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办好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四个一”和法律资料、宣传阵地、法治文艺、法治手机报、法律宣讲、法律援助与公共服务“七个进村入户”活动,及时收集整理人民群众最急、最盼解决的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物权关系等问题,与村(社区)党组织共同研究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共建成果。

“‘三共’工程让衡阳律师队伍更接地气了,多了情系民生的温暖,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衡阳律师协会监事长龙双华说。

老李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被换届后的村委会收回,因此到法院上访。驻衡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曹光辉翻阅案件材料后,向老李解释道:“你与原村委会之间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违反了民主议定原则,属于无效合同。原村委会在签订合同中存在明显过错,应当对因合同无效给你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

经过律师耐心解释,老李没花一分钱便化解了心中的疑惑。“有个明白人帮忙指路真好。”老李心满意足地离开。这是衡阳市构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的一个例子。

衡阳市信访接待中心设立律师室后,推进律师驻法院、检察院、派出所,使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有246名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处理信访事项78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39件,化解矛盾700多起。

近日,秦湘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毅峙带领律所律师走进王一集团,为衡阳市零售企业店长讲授公开课,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今年以来,秦湘律所律师已对37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法治体检’好比法律巡察,有病治病,无病打个预防针。”衡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谢水长说,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法治体检”包括合法合规性审查、法律应用审查、知识产权保护审查、法律风险防范“三审查一防范”。每个体检项目、解决方法及建议都设有台账,衡阳市司法局全程跟踪指导,掌握进展,反馈成果。近两年,衡阳律师免费为472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防范重大法律风险893起(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