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警入驻覆盖九成常住人口

​探访本溪“社会治理+平安微信群”公安工作模式

2020-12-30 11:04: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张副所长,我家孩子要参与打群架,说啥也不听,快帮帮我们吧!”

事情的起因,是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某学校两个班级的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相约“决斗”,不少家长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便向微信群群主——本溪县公安局草河口派出所副所长张铁玉“求援”。

张铁玉带着两名民警来到学校后,一没居高临下说教,二没声色俱厉指责,而是通过一次生动的法治课使当事学生认识到错误。

让张铁玉及时化解这场“决斗”的“法宝”,就是他手机中的“千名民警联系百万群众”平安微信群(以下简称“平安微信群”)。如今,由本溪市公安局创建的平安微信群已达21779个,涉及1111926人,民警入群率100%,覆盖全市90.34%常住人口。

“平安微信群中每名民警人均吸纳群众350余人,基本覆盖了全市党政机关、厂矿企业、金融机构、学校医院、交通运输、个体商户等各个领域。”本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胜介绍说,目前,本溪市已逐步形成了以“微信群+基层基础、群防群治、警务实战、优化营商、便民服务”五大板块为核心的“社会治理+平安微信群”新时代公安工作模式。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3.4%,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4%,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5%以上。

平安接龙“接”出平安群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溪市委书记姜小林的倡议下,本着“人不见面、源头防控、网上预警、落地核查”原则,本溪市创新开展了微信“接龙保平安”活动,实现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信息的高度对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更灵活、信息更及时、沟通更顺畅。

“‘接龙保平安’微信群是创新和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之举。”本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会奇介绍,今年4月20日,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全市民警全面承接和自建“接龙保平安”微信群,创建平安微信群,并同步开展“防输入、防反弹、保稳定、保发展”大走访活动。

如何让平安微信群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本溪市公安局成立了以王会奇为组长的平安微信群领导小组,还依托社区警务支队组建市公安局“微管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我们不仅组建了统筹推进、信息收处、咨询服务、督导考核等九个智能小组,形成全警参与联动的专班体系,还围绕平安微信群的‘建、管、用’,研究制定了‘1+10’工作方案。”本溪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支队长吕光大介绍,“1+10”即一个总体方案统领,5个管理办法和5项工作机制作为保障的运行模式,并制定具体详实的实施细则和推进时间表、流程图。

群防实战保和谐平安

“我家小区附近总有一群老年人在清晨甩鞭、抖空竹锻炼身体,这些噪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我们劝说老人也不走,请栗警官管一管。”

8月13日,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中队长栗生智的平安微信群中一位信息员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大叔大爷们,锻炼身体无可厚非,可要影响别人正常休息就不好了。”第二天一早,栗生智和大队领导来到广场,与晨练的老人们耐心沟通争取理解。最终,老人们更换了晨练场地,事情圆满解决。

“依托平安微信群,群防群治力量得到发展壮大,尤其是创建了物流寄递、快餐配送、交通运营、物业管理、行业场所等特色平安微信群,积极发动构建新兴行业群防群治工作组织。同时,民警在辖区积极物建信息员,广泛收集线索信息和社情民意。”本溪市公安局“微管办”负责人王仕华介绍,目前,已物建信息员2300余人;收集线索信息980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80余起,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在警务实战中,平安微信群也被运用得淋漓尽致。王会奇评价称,警方依托平安微信群广泛收集各类涉稳信息和案(事)件线索,为事件处置、案件侦办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四个多月来,累计化解上访45起,破获案件8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8人。

服务企业百姓获赞誉

在创建平安微信群及大走访活动中,本溪公安机关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范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深入辖区企业、“两新”组织,积极提供贴心式、点单式、管家式服务。

本溪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业大队教导员齐迹介绍,针对部分旅店遇到人证比对系统故障,在平安微信群中建立了“旅客相片+身份证号”24小时实时比对机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极大方便了从业人员和广大旅客。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本溪公安机关还聚焦民生,零距离互动、全时空交流,“问需求送服务,问建议送政策、问困难送帮助”,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本溪市一名男孩走失,全市平安微信群转发发动广大群众帮助寻找,仅半小时,民警便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孩子;桓仁县村民冯某通过平安微信群求助,异地出生的孩子因疫情无法落户导致预防针一拖再拖,民警邮寄办理解决了难题;根据平安微信群家长反映的开学交通安全问题,平山区交警部门设置护学岗,早晚高峰护送学生受赞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