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海数字平安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12-30 11:03: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谢东晓

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数字平安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市政法各部门先后启动建设一批政法信息化平台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为北海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北海市海城区止泊园小区曾是治安混乱的传销“重灾区”。近年来,小区推出“基层党建+社区警务+N”机制,小区成立党支部,民警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建设成为了拥有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车禁系统、人行通道人脸识别以及周界防护系统、巡灯系统等一系列前端感知设备的“智安小区”,让企图进入小区作案的不法分子无所遁形。由此,止泊园小区也由原来的传销“重灾区”变为“零传销”小区,成为海城区无传销小区示范点。

“智安小区”建设是北海市依托信息化让居民畅享平安幸福之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5月,北海市被定为数字平安广西建设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数字平安北海”作为“智慧北海”子项目来统筹推进。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数字平安北海规划编制,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水平。

2020年9月,铁山港区政法单位开展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工作,在平台上流转刑事案件办理,打破政法部门数据利用壁垒,实现政法单位协同办案,促进办案效率大幅提高,有效解决政法机关“案多人少”的问题。

2020年10月,北海市综治诉求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平台主要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治安隐患、传销诈骗、消防隐患、邪教危害、执行拖欠等问题。群众可以通过“北海政法”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二维码,注册进行投诉举报,诉求人提交诉求后,平台将第一时间流转至有关部门办理。

目前,北海市依托综治中心,积极发挥多网融合工程信息化功能,搭建全市公共视频安全建设体系,全面提高服务管理实效。政法各部门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智能化革新举措。北海市中院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现代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卷宗管理信息化、司法信息公开化、行政办公无纸化”。北海市公安局先后投入180多万元建成四大信息系统,实现了警情归口入网和全程回溯,有效解决受立案“最初一公里”的监管难题;“北海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平台”的研发,破解了涉案财物管理难题。

“信息化水平提升是新时代的重要衡量指标,随着‘数字平安北海规划’提上日程和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实施,信息化发展将为北海政法工作带来重大改变和创新。”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普明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