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运用小指数撬动大平安

​珠海构建“平安+”指数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体检

2020-12-30 11:00:3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咱们这里的交通警情发了红色预警,出门一定要注意点车,慢点骑!”看着《珠海特区报》每日发布的“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以下简称“平安+”指数),广东省珠海市市民林阿姨对出门的老伴交代道。每天查一查“平安+”指数,已经成为许多珠海市民的一大生活习惯。

“我们每天都会关注‘平安+’指数,因为指数得分的高低直接反映出我们辖区内的社会治理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具体问题。根据指数来研判问题的成因并开展针对性整改工作,是我们目前的工作常态。”珠海市香洲区香湾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

2019年11月27日,在全国首创平安指数发布5周年之际,珠海正式发布以涵盖各镇街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14类28项指标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指数。

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强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经过1年多的实践证明,“平安+”指数在让全市群众能直观、详细了解全市平安状态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体检报告”和指挥棒的作用,有效倒逼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治理工作,更好汇聚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合力,探索打造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28项指标成市域治理“体检报告”

2014年,根据珠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创建平安珠海的决策部署,市平安办会同市公安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手段,探索推出“平安指数”及配套运行工作机制,将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运用“小指数”撬动“大平安”。

同年11月,以交通事故数量、违法犯罪警情数、火灾警情数来反映地方平安状况指标的“平安指数”正式出现在《珠海特区报》与《珠江晚报》上,填补了国内量化平安状况评价指标的空白。自此,珠海成为全国首个每日发布镇街平安状况量化指数的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在平安指数运行的第二年,珠海市违法犯罪警情就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在201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报告》中,珠海获得了广东省安全感城市排名的第一名。

2019年,珠海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公安局成立课题组,以市域社会治理为切入点,致力于升级深化“平安+”指数。当年11月27日,经过半年的项目攻坚,珠海正式发布“平安+”指数。该机制在原有平安指数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以市域层面各类安全“大数据”为支撑,由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应用体系“三大体系”构成,构建起全面评价全市社会治理水平的综合工作机制。

记者注意到,对外发布数据,只是“平安+”指数发现问题的体检表功能,其更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发挥社会综合治理指挥棒作用:“平安+”指数建立了一套集动员、研判、预警、督办、考核“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情况发布、问题整改、考核通报的闭环管理,更好汇聚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合力。

像查天气预报一样方便直观准确

在珠海定居近10年的小孙,已经养成出门前翻翻手机,查看“平安+”指数的习惯。

“很方便,可以像查天气预报、查PM2.5一样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在地区的交通、治安状况。”小孙在手机上轻点,一张红、橙、黄、蓝四色相间的表格上,珠海市各区、镇(街)平安状况一目了然。

记者发现,在珠海,不少市民手机上都安装了“平安+”指数App。除了查看全市特别是自己所在区域的平安状况,市民们还可以在App上直接向镇(街)、派出所反映线索、问题,并全程监督问题的处理结果。

据介绍,“平安+”指数在依托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对外发布的基础上,新增微信公众号“社会共建”通道。市民可以实时、便捷地获取平安生活资讯和安全防范提示,参与平安建设、评价平安工作、反映平安问题。

“平安+”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涵盖社会稳定、生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共建、治安指数、文明指数、城市管理、社会正气、市民诉求、食药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消费评价、社会保障等指标。其中,日度指数由7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组成,每日发布;月度指数由14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组成。各项指标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种等级,直观展示各区各镇街的平安状况。

发挥基层治理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你看,上个月,我们的社会治理状况良好,排名全市第三,但社会共建市民参与率有所下降,且因为辖区内有大量施工工地,导致生态指数降幅明显,生态环境质量较差,我们已经开过协调研判会议,正在采取相应整治措施。”金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指着“平安+”月度指数报告对记者说。

“平安+”指数运行以来,已经成为各区、各镇(街)党政“一把手”每天必看的工作数据。作为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的“风向标”,这一社会治理创新举措不仅为公众提供安全防范指导,也让群众监督地方党委政府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当前,‘平安+’指数及其工作机制成为区、镇街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整体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平台。”有基层镇街干部向记者说,“指数反映的是辖区的具体问题,哪天哪个指数偏低,一查便知道怎么整改。按照工作机制要求,我们还要定期召集职能部门,分析研判指数所反映出的问题,找出治理中的症结,落实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则可能被问责。”

以香洲区香湾街道为例,针对辖区城市管理项分数一直较低的情况,香洲区香湾街道经研判分析,发现与辖区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居多有直接原因,其中乱堆放、乱停放、夜间烧烤投诉案件较多。为此,街道协调城管部门加强巡查治理,特别是夜间的突击检查,及时整治查处乱摆卖的无证摊贩,定时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今年以来,辖区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改观。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通过“小指数撬动大平安”,从“治安好、秩序佳”的“小平安”到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大平安”,“平安+”指数实现了从原来单维度的平安建设到全方位社会治理的升级,汇聚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珠海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