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宁铁路政法与企业共建“平安铁路”

2020-12-30 10:59: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莫小松 通讯员孟超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该公司与南宁铁路公检法机关紧紧围绕平安铁路建设,积极搭建沟通协作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工作,为区域铁路安全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法治保障作用。

该公司党委政法委与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建立《路外安全环境突出隐患定期通报和联合检查治理推进公益诉讼制度》,联合开展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检企双方定期通报隐患、分析研判、联合开展现场调研,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圆桌磋商等形式,推动铁路沿线政府、企业共同履责,协调解决非法施工、违章建筑侵限、彩钢瓦轻漂浮物等突出安全隐患29处。

同时,该公司党委政法委大力配合南宁铁路公安局开展高铁安全隐患“百日清剿战役”行动,建立安保消防隐患问题分析研判会议机制,坚持“每月一动态梳理、每季一集中研判”,警企层层对接协作,共同整治销号沿线治安、消防安全隐患2065个,为铁路运输安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多次组织干警到铁路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受到铁路干部职工的欢迎。他们依托已经形成的五个铁路基层工作站点、服务网点体系,向铁路职工、沿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职工代表参加庭审旁听各类案件审理,采用现实案例、现身说法、教育警示等方式,将普法工作向铁路基层和沿线单位延伸辐射。联合铁路青年团员,向外出返乡人员开展迎春运法治宣传活动;组成普法小分队,开展“送法上动车志愿我先行”“为了明天 护航未成年成长”“共学民法典 同筑法治梦”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得到广大旅客的热烈回应。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党委政法委与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联合深入贵南高铁施工现场12次,查看、调研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把好高铁项目工程的“安全脉”“环保脉”。邀请两级铁路检察机关围绕廉洁防线、拒赌防毒、远离非法借贷、预防网络新型犯罪等,到基层站段开展专题法治警示案例讲座,不断提升铁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联合开展“检察开放日”“公益诉讼宣传上动车”等活动,宣传覆盖职工、旅客近10万人次,政法共建影响力不断提升。检企联动深入列车、公寓、职工食堂、车站商铺、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等开展食品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坚决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在加大涉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方面,南宁铁路公安局强力推进“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云捕”“铁拳”“百日网上追逃会战”等专项行动,严打各类涉铁违法犯罪,侦破破坏铁路交通设施等一批重点案件,保持站车治安整治的高压态势,旅客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南宁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检工作职能,认真受理审查批捕盗窃、破坏铁路设备设施案件,深入开展涉铁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构建线索摸排平台,利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对证据进行立体固定,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刑事、民商事审判效能,针对高铁客运途中发生的各类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斗争,特别是对利用高铁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的犯罪从重从严打击,为推进平安铁路、和谐铁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