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宣城检察公益诉讼紧盯民生

2020-12-29 22:10: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查丹

“你看全是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天然气管道完全被埋在垃圾里面了”“安全通道上所有的指示灯都是坏的”……2019年10月的一天,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区一小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检察官们的到来,引起了小区业主的关注,大家纷纷反映小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检察官一一给出回应:“我们会拍照取证,与物业和相关部门联系,尽快解决问题。”

一年多来,宣城市检察机关致力于开展“保障公共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通过畅通举报通道、联系相关部门,拿起法律监督武器为城市建设发展助力、为幸福民生护航。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检察院共办理涉及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加油站安全、窨井盖等公共安全领域案件74件。

“我们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梳理了消防、电梯、燃气、加油站、窨井盖等五大类近40个安全重点问题,各基层院围绕本地实际选准一两项重点开展监督。”宣城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专项行动全覆盖、出实效,宣城市检察院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组建公共安全专门办案组,实现对基层院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受理、调查、诉讼专人跟踪指导制度,建立案件线索台账,强化线索管理,实现统一登记、逐个排查、定期上报、跟踪指导,建立“全市一体化”案件线索共享机制。

除了建立检察机关内部配合机制实现业务部门之间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作以外,宣城市检察机关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紧盯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交等方面的沟通联系机制。“自去年起,宣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住宅小区管理服务提升’专项活动,仅小区消防安全问题这一项,我们就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宣城城市基层管理、社会治理能力。”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宣城市检察机关还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推动文物保护。今年5月,绩溪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全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情况总体尚好,但部分文物存在消防隐患。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于6月分别向文物保护责任单位以及5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护绩溪县文化资源。近期,检察官吴为民、胡艳在回访中看到,原来堆放在古民居中的易燃物被清理干净,不少之前消防设施不完备的景点增设了消防设施……

今年11月,安徽省出台《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为着力解决传统村落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宣城市检察机关积极介入,特别是绩溪、泾县、宁国三地检察机关以传统村落消防领域为重点,以文物保护为目标,近一年来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1件,共聚多方力量传承历史文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