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益诉讼绘就“五彩嘉兴”画卷

2020-12-29 22:05: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钟华

“生态绿、英烈红、资产蓝、民生金、文化青“……在革命红船启航地浙江嘉兴,与秀水泱泱、红船悠悠的江南景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嘉兴检察公益诉讼绘就的“五彩画卷”。

嘉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作为浙江探索公益诉讼的先行地,嘉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公共利益守护人作用,力求检察工作与地方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一条以公益诉讼擦亮“五彩嘉兴”的创新之路。

“五彩嘉兴”包括革命红色、经济蓝色、文化青色、生活金色、生态绿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益诉讼铺展开的“五彩画卷”与“五彩嘉兴”图景彼此契合、互相映照,成为嘉兴检察公益诉讼的“金名片”。

嘉兴检察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以及“等”外领域着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公共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嘉兴市委及各县(市、区)相继出台文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市委专门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市长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在各方支持配合与共同努力下,嘉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近年来,嘉兴共有10个案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优秀案例,上海—浙江湾区公益诉讼一体化新模式被国务院政府网报道肯定,长三角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机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6月6日“全国放鱼日”当天,嘉善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太浦河流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放流18万余尾鱼苗。

守护“生态绿”不仅是嘉兴检察公益诉讼一贯的底色,更是嘉兴检察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嘉兴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开展医疗废水排放、“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69件,督促治理受污染河流17条,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工业废物1.96万吨,26万平方米受污染土壤得到修复。

嘉善县检察院积极对接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检察院,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太浦河流域生态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意见,联合巡航、线索共享,牢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协作机制,探索形成毗邻地区河流流域三方共治新模式。

红色是嘉兴的永恒本色,也是嘉兴检察维护英烈权益的鲜明色彩。年初,平湖市人民检察院摸排调查全市烈士纪念设施,针对发现的20多处与烈士纪念设施、史志资料、英烈网记载不一致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多次沟通,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全面排查考证、修缮专项行动,纠正有关问题,捍卫了“英烈红”。

海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170万元,及时挽回国有财产损失是公益诉讼守护“资产蓝”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7月正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我们聚焦社保基金流失、人防易地建设费拖欠、违规套取渔船油价补贴等重点监督领域,强化国有财产权益保护,共立案495件,发出检察建议486份,追回国有财产2500多万元。”嘉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定良告诉记者。

在2019年开展的社保基金专项公益诉讼行动中,嘉兴检察机关创新利用自主研发的“判实未执”比对技术,通过比对全省参保登记数据和已判决人员数据,发现相关线索368件,涉及金额357万元,与行政机关共同保护了国有财产安全。如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公益诉讼线索筛查软件等已正式启用,智能化助推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近年来,嘉兴检察机关紧盯网络外卖、进口食品、药品广告等食品药品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共立案273起,发出检察建议和诉前公告266份,向法院提起诉讼13件,协助行政机关依法查处销售有毒有害食品7.9吨,整治违法商户340家,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让“民生金”在嘉兴大地焕发光彩。

2019年10月,有人大代表反映,嘉善县部分古桥文物存在保护不到位情形。嘉善县检察院及时进行现场走访勘察和调查取证,发现多座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桥梁存在水管跨桥铺设、植被覆盖严重等现象,破坏了古桥的历史风貌,存在安全隐患。

嘉善县检察机关联合职能部门进行诉前沟通,决定采用“一桥一策”思路。今年上半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县域古桥普查,制定出台古桥保护管理办法,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嘉兴检察机关还联合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沪杭铁路沿线(嘉善段)现存侵华日军炮楼、碉堡等铁路文物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得益于检察机关的悉心守护,“文化青”所代表的历史人文积淀正润物无声地赋予嘉兴以诗意与自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