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加强英烈公益保护

​公开听证促恢复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环境

2020-12-29 21:54:0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为什么没有办理用地审批”“未办理用地审批的违章建筑是否要求过拆除”“新铁塔的选址规划部门收到审批申请了吗”……

近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在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提问环节,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7名第三方人员组成的听证员团队抛出一连串实质问题。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辉介绍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希望通过听证、评议的方式公开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参考,为形成英烈领域公益保护多方联动的常态化机制统一共识、凝聚合力、加强协作。

检察建议直指漏洞

1991年,闽侯县政府在大湖乡大湖村一处小山之巅建立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春介绍说,2020年3月,部分福州市人大代表反映,纪念碑旁的铁塔、建筑物及围墙破坏了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社会公共利益存在受侵害情形。

经查,2003年,联通公司闽侯分公司租用纪念碑旁60平方米的地块,自行建设通讯铁塔、机房建筑及围墙。2015年,联通公司根据国家规定将铁塔所有权转让给后成立的铁塔公司,联通、移动、电信公司共用铁塔上的设备,机房建筑由联通公司自留。上述建筑物未经审批建设,拆除不能获得赔偿。

在充分调查核实基础上,闽侯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出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处置纪念碑旁的铁塔及机房等建筑,维护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应有环境和氛围的检察建议。同时,加大对辖区英烈设施的保护力度,组织全面排查,对管护不到位的及时采取措施整改。

闽侯县检察院建议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湖乡政府等有关部门共同依法履职,推进英烈设施保护。

公开听证达成共识

拆除、重建通讯铁塔需要一定费用;如何选择新址重建;迁移期间,如何保障当地群众正常通讯……尽管各有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均予以及时反馈,但由于涉案铁塔等设施投入使用已达17年之久,涉及多家行政主管单位,各方难以统一执行意见,英烈权益损害仍在持续。

闽侯县检察院将此案作为线索呈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请求指导。今年7月,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全省9个地市均存在个别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碑体破损、杂草荒芜、违章搭盖等管护、保护不到位问题,成功办理一批涉军涉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鉴于大湖乡案件各方当事人均表现出整改意愿,福建军地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相关单位举行公开听证会,妥善处理铁塔迁移问题。

听证会上,各方当事人对铁塔迁移事项存在的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整改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等向铁塔公司闽侯办事处代表、联通公司闽侯分公司代表及大湖乡政府负责人等进行问询。

通过充分讨论和综合考量,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单位应共同努力、互相配合,迁移涉案铁塔及其附属建筑,解决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问题,恢复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形象。各方当事人在听证会上当场表态,将共同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内革命烈士设施数量较多。

“英烈纪念设施与军人及其家属的利益直接相关,直接影响到公众的情感和对军人职业的认同,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舒爱民说。

2018年5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从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的角度,保护英烈名誉荣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英烈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检察机关很难完成,需要各方形成合力。

罗辉介绍说,2019年底,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军事检察院先行先试,联合制定《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建立日常联络、案件协商、联席会议、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合力。

“全省检察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开展英烈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要聚焦问题导向,增强开展英烈保护工作的法治自觉;要广泛教育宣传,增强开展英烈保护工作的社会自觉。”罗辉说。

舒爱民认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保护英烈设施过程中能发挥的作用有限,更多还需要依靠地方政府、事业单位团体的支持和具体落实。“听证会就是发挥集体智慧,把解决问题的方案落到实处,也是军地协作的新模式。”

据介绍,福建军地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公益诉讼职能,综合运用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支持依法全面履行英烈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管护、退役军人保障服务等职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