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海东“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2020-12-29 21:43:1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萍 徐鹏

结婚彩礼23万元,加上定茶钱、宴席钱,算下来30多万元,甚至出现四五十万元高价婚姻;一桩丧事办下来,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曾几何时,在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各族群众在婚丧嫁娶等方面攀比之风盛行,几乎到了结不起婚、送不起亡人的地步。

改革是被逼出来的。2017年循化县虽然成为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群众富裕起来却感受不到幸福。为此,县委县政府2018年下定决心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在全县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制定专项方案,各乡镇制定实施方案,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几个月下来,旧风旧俗被逐渐改变。

“移风易俗推动了精神扶贫,群众负担大大减轻。有了党委政府撑腰,对于这些人情消费,群众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对比今夕,白庄镇镇长马承良感慨万千。

移风易俗是海东市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作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今年海东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优化社会治理布局,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东。”海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伯林说。

强化顶层设计

2019年与2015年相比,来信来访数量下降37.6%,省市交办信访件总量下降46.1%,集体访次数下降91%,人数下降91%……在化隆回族自治县联合接访中心,一组组数据“诉说”着该县信访工作从全省倒数到逐步进入前列的蝶变故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对重大疑难纠纷实行联合化解,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化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磊说。

化隆县联合接访中心是该县信访工作的“重头戏”。化隆县信访局局长马小坤说,中心设置了分类登记室、联合接访大厅、综合信访接待室(视频会议室)、5个联合接访室、领导接访室等功能室,联合接访室设置了20个服务岗位,农牧、市场监管、司法等单位派员入驻,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为推进试点工作,海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平安海东建设领导小组,建立“1+10+X”组织领导体系,即市委平安海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0个专项组,各专项组根据各自职责任务设若干工作组。海东市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市域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工作。市县两级召开平安建设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

据了解,海东市制定了全市创建试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确定党建引领工程、法治保障工程、风险防控工程、治安防控工程、文明提升工程、平安创建工程、自治强基工程、智能治理工程、便民服务工程、特色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并对标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将工作任务细化为59项评价内容和175项评价标准,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评的指标体系。

推进五治融合

从破坏环境的砂石场到远近闻名的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现在的游客其实很难想象这片秀丽景区以前的样子。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威远镇党委副书记陈永清告诉记者:“党建引领让这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生活富裕了,环境也更美了,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几年来,卓扎滩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在党支部带动下,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加强治安巡逻防控,实现监控全覆盖,加大纠纷排查化解,加大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是海东推进试点工作的首要工程,通过推动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工作机制,实施“党建点亮”工程模式,开展“网格呼叫、党员报到”,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乐都区寿乐镇寿乐社区管辖两个破产企业住宅小区,虽然治理上难度不小,但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设立八个党小组,全面推行“百步”工作法,实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活动百步内参与,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使社区更加和谐、居民更加幸福。

在推进试点工作中,海东市以五治融合为牵引,突出政治引领、自治夯基、法治保障、德治先导、智治支撑,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立法先行,制定出台《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特别是制定出台了《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初步形成了移风易俗改革的“海东样本”;德治上,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精心打造“一清两红三引领”宣传阵地,身边人讲身边事;自治上,在农村推广“民情沟通日”“群众说事点”等协商议事模式,在社区通过征集“微心愿”,引导群众互帮互助;智治上,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政法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

“以前村里小偷小摸时有发生,到了节日喝酒闹事是经常的事,现在通过加强日常巡逻等措施,大大减少了。”民和县古鄯镇山庄村村警毛永德说。

“我们已经完成了县乡两级综治业务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公共安全视频共享子系统的建设及应用,推动了平安建设提档升级。”民和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冶廷玉说。

创新自选动作

教育系统通过心理健康课、心理社团、心理剧表演等活动,对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20余次;区委中心组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林颖教授,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专题培训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为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平安区实行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的双组长和双牵头制,由区委、区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目前,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基本建立,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医疗机构心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海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智泰告诉记者,结合自身实际,海东创新自选动作,初步确定了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镇创建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工程3个特色重点任务。

据了解,2015年海东市实施了为期三年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2019年该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将力争为全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镇创建上,通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带动全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碾伯镇是乐都区中心镇,辖42个行政村、8个社区,人口超过10万人。近年来,该镇将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治理摆到重要位置,创新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三四五”社区工作法服务群众,加强矛盾预防化解,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子。

“一年来,海东市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网络环境不断净化,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刘伯林说。

青海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显示,海东市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为89.99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为95.89分,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