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元调解清真巷解物业纠纷

2020-12-29 21:42: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什么时候能把路给我们修一修?”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街道夏都花园14号院的居民们对小区里的土路非常不满意,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大。怎么办?清真巷司法所所长向宁胜带领调解员及时介入,多方协调,最终商定由居民和相关部门各出一部分钱,将道路进行硬化。

路好走了,居民们心里舒畅了。据了解,清真巷辖区占地2.11平方公里,人口5.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以回族为主)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4%,下辖5个居民委员会。街道人口密集,商业林立,各类矛盾较多。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群众对生活品质、居住环境等要求的提高,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

“成立专业物业纠纷调解机构势在必行。”向宁胜说。在以往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基础上,今年11月,清真巷街道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挂牌成立。据了解,这是西宁市首家物业纠纷调解室。该调解室由向宁胜任主任,街道综治办主任任副主任,成员包括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在多年调解实践中,我们注重资源整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出‘三官一律’‘2+1+N’等特色调解模式,同时探索‘三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宁胜说。

清风院小区两位住户因停车问题接连产生纠纷,从开始的小吵小闹有发展成群体性纠纷的趋势,如不及时化解,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得知这一情况后,向宁胜立即赶往现场稳定了事态,随后逐户了解情况。

为彻底解决纠纷,第二天就启动“三官一律”工作机制,在物业公司配合下,利用晚饭后大部分住户在小区广场散步的时机,向宁胜召集住户宣讲政策,律师就物业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进行解读,法官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大家解疑释惑,公安民警对个别乱停乱放车主进行教育。最后,双方认识到自身错误,相互致歉,握手言和。

某商贸城准备上调200家商铺租金和管理费,但受电商冲击,多数商户经营状况不佳,双方矛盾一触即发。清真巷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介入,同时协调社区民警、律师给双方反复讲法规、做工作,前后共调解26次,最终双方就租金和管理费达成一致。矛盾纠纷的化解得益于“2+1+N”调解模式,“2”是指街道党工委和司法所,“1”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N”是指辖区法院、派出所、医院、学校、人社等部门。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我们还注重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实现自治固本、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向宁胜说。

自治上,指导社区制定居民公约,依法换届选举、开展居民议事、推行事务公开,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来决策、自己来管理;法治上,在街道、社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设置公共法律服务亭,打造智能化法律服务网络,定期开展法律进寺院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德治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家文化”。

“这些年我们在人民调解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将运用到下一步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提升物业纠纷化解的能力和水平。”向宁胜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