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枣庄市山亭区引入第三方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从源头上化解库区社会稳定重大风险

2020-12-29 21:39: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姜东良

枣庄市山亭区岩马水库是山东省十大水库之一,占地16.7平方公里,涉及两个镇、19个行政村2.4万村民。

多年来,因库区网箱和沙场清理、渔业合作社运营等利益争执,引发了多起群体性事件。特别是2015年以来,合作社因社会股本占比较大、库区村民股本占比较小,多次引发利益分配冲突。

今年3月,合作社到期换届,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借此调整股本结构,依法解除社会股本,让库区群众全员参股、普遍受益。

为防止因合作社换届引发重大社会风险,山亭区委将其列入涉民生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围,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立“事前稳评+事中稳控+事后稳定”的化解重大风险“三项机制”,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法主导、第三方参与、部门协作联动的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新路子。

山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霞介绍说,山亭区成立8个调查队,采取随机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设立诉求专线电话等方式进行民意调查,共收集问题线索79条。第三方机构逐条分析梳理、研判会商,梳理出未入社的村民想入社、股民对分红不满意、合作社账务不透明等8类风险因素13个风险点,并制定了风险稳控预案。风险评估报告认为,该决策为低风险,建议准予实施。

在此基础上,山亭区制定了《处置岩马湖库区渔民聚集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各工作组,靠前做好工作,有力推动各项稳控措施落到实处。如以农业、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专业人员为成员的专家组,全程指导合作社换届有关事宜,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进行解读,对合作社今后发展提供专业建议。

发展是维护稳定的目标,也是维护稳定的动力。山亭区把库区群众普遍受益作为首要条件,依法及时解除社会股,采取公开募股方式,面向库区2.4万人募集股金,并吸收村集体入股,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同时,监督合作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等,保证合作社依法规范运行。

目前,合作社运行平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水产养殖总量增加1倍,新建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两处、开展休闲渔业活动3次,带动周边库区群众发展渔家乐、民宿等38家,成为库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样板。

“在重大社会风险化解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政法委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重大风险化解的工作优势,集中各方力量办大事,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李霞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