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黎川探索平安志愿服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20-12-29 21:38: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  辉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根德

前不久,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一名高三学生离家出走,家长四处寻找未果,心急如焚,于是向当地志愿者组织蓝天救援队求救。志愿者通过查找监控、搜集扩散信息,兵分多路展开地毯式全城搜寻,最终找到这名学生。事后,志愿者还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他解开心结。

近年来,黎川县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平安志愿服务,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有益尝试。

为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水平,2019年11月,黎川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共同组织召开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经民政部门注册,成为全市首个平安志愿者协会和全市样板工程。

黎川县委政法委提供了专门的办公用房,并资助3万元作为平安志愿者协会启动资金。同时,协助制订平安志愿者协会章程和9个分会工作职责,使志愿者服务更加规范、更加专业。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服务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黎川县委政法委积极发挥业务主管职能,引导平安志愿者协会构建1+9志愿服务模式。

制定一项行动计划。今年年初,结合全年平安建设工作要点,黎川县委政法委制定全年平安志愿者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活动内容、牵头分会、配合分会,引导平安志愿者协会推动各分会组织落实全年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九类志愿服务。按照志愿服务特长志向类型,黎川县委政法委对全县平安志愿者进行分类,开展法律援助、反邪教、禁毒防艾、矛盾调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网络文明、文明交通、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等九大活动。

今年1月,新冠病毒来袭,黎川县输入两名疑似转为确诊对象,给这个山区小县带来极大感染风险。

在县委统一领导指挥下,平安志愿者协会与乡(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小区临时党支部成员、网格员、小区业主团结协作,投入防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防疫战打响以来,共有7000余名平安志愿者请缨加入160个临时党支部,共同参与防疫工作。

黎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尧晓孙说:“平安志愿者协会破除公众参与社会治理藩篱,为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作出了积极贡献。”

黎川县通过开展系列平安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更多公众力量积极参与投身平安建设,提升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出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今年3月,该县新城家园一位85岁患有记忆障碍的老人失联20个小时,很多市民志愿加入搜救队伍,一条一条街巷寻找,一栋一栋楼房搜寻,终于在该县一小区楼顶天台将这位老人找到。

如今,志愿精神在黎川已深入人心,志愿者队伍也迅速壮大。截至目前,该县志愿者协会共有会员6961名,参与维护公共安全、治安巡逻、化解矛盾纠纷、关爱特殊人群等活动累计近1万人次。

志愿服务有力促进了公众安全感上升。今年上半年,该县公众安全感指数为99.7636%,位列全省第8位、全市第1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