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数据“变量”成为治理“增量”

​以“平安+”指数为牵引打造市域治理“珠海样本”

2020-12-29 21:37:0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广东省珠海市“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显示,金湾区红旗镇第三季度平均得分86.20分,在全市25个镇街中排名第4,属于良好级别。但指数同时显示,该镇生态安全、治安指数、城市管理等指标偏低。

对此,该镇迅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研判会,深入分析查找成因,提出整改措施。此后,该镇先后对影响空气质量的饭堂油烟排放、施工现场及道路粉尘等采取整改措施;针对影响治安指数的盗窃案件多发,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大社会面巡逻力量,提高路面见警率……

自2019年11月珠海率先发布“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以下简称“平安+”指数)以来,像红旗镇这样根据指数得分对存在的社会治理难题和短板及时研判、快速反应的事例,在整个珠海俯拾皆是,成为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新常态。

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强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发布“平安+”指数以来,通过科学赋权、精准计分、智能运用,以市域层面各类安全“大数据”为支撑,对社会治理给出了更客观的评价、更全面的评测、更精准的诊断。同时,推出集动员、研判、预警、督办、考核“五位一体”的动力机制,实现情况发布、问题整改、考核通报闭环管理,有效串联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推动实现部门联动、问题联治和平安联创,使信息数据“变量”成为社会治理的“增量”,探索打造出以“平安+”指数为牵引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珠海样本”。

以民意为导向的市域治理“体检表”

“我在租房时,会特别留意这个街区的‘平安+’指数,会刻意避开被红色预警的。”在珠海工作多年的小林,已经习惯通过“珠海平安指数”微信公众号查看每天的“平安+”指数,他认为,每天发布的“平安+”指数,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在地区的治安状况,获得平安提示,这让他觉得很安全。

小林口中的“平安+”指数,其前身为珠海在2014年11月正式发布,以违法犯罪警情、消防警情、交通警情以及城管事件数据为基础指标的“平安指数”,珠海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每日发布镇街平安状况量化指数的城市。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此后,中央政法委提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概念。”张强介绍说,为更好回应时代要求、回应民生关切,珠海市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以优化升级平安指数为突破口,经过半年项目攻坚,正式推出“平安+”指数。

记者了解到,“平安+”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涵盖社会稳定、生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共建、治安指数、文明指数、城市管理、社会正气、市民诉求、食药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消费评价、社会保障14个一级指标和28个二级指标。各项指标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个等级,直观展示各区各镇街平安状况。

珠海研发的“平安+”指数发布应用系统,综合运用模糊评价法、回归分析法、变异系数法、层次分析法、专家多轮判断矩阵打分等数学建模方式,科学构建“平安+”指数的权重模型。在评分标准上采取横比与纵比相结合、标准差计算等科学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对各个镇街日常治理能力进行信息化展示。

张强表示,以“大而全、广而泛”的综合评测结果有效体现各地区开展社会治理的努力和成效,对社会治理给出了更客观的评价、更全面的评测、更精准的诊断,让其成为珠海推进市域治理的“体检表”,是“平安+”指数的设计初衷。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赋分指数不仅均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发布系统还赋予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权限:市民在依托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获得“平安+”最新指数的同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共建”通道,参与平安建设,评价平安工作,反映平安问题,以此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实践证明,民意导向决定了“平安+”指数对社会治理的牵引力作用。指数自发布以来,全市各镇街指数得分和安全感满意度民意测评结果二者走势基本呈正相关状态,指数结果与群众主观感受高度吻合,有效印证了指数研发的初衷——即以人民为中心,以“平安”指数牵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理念,更加切实地利民、惠民、便民、安民。

“五位一体”机制有效串联治理工作

香洲区香湾街道总面积6.2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和7个农村股份公司,总人口6.5万人。今年以来,“平安+”指数显示该街道盗窃和交通警情多发,辖区居民对此颇有意见。

街道研判发现,辖区内老旧、开放小区多且多数没有物管公司,辖区居民法治、交通安全意识不高,是造成上述警情多发的主要原因。据此,街道立刻采取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成立单车巡逻队加强巡查……经过一段时间整改,上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违法犯罪警情和交通事故数量逐月下降。

记者发现,通过发布“平安+”指数,把全市的社会平安现状公布在全体市民面前,不仅让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也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存在的治理难题和短板快速反应、及时研判、监督整改落实。

在香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丽云看来,“平安+”指数信息公开机制,为自己带来了上级部门的督导压力、市民群众的监督压力,以及做好工作、争取优秀成绩的自我施压。“但这些压力,最终都转化成动力,推动着我们与相关单位,把工作做实做强。”郭丽云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平安+”指数发布系统的运用,珠海同时制定了一套以各区、镇街党委政府为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集动员、研判、预警、督办、考核“五位一体”的动力机制。通过该机制,各单位可以结合每日、每月指数情况以及市民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分析研判,由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开展系统整改,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实践中,珠海还进一步做实完善“季考核,年评定”,以综治考评动态化为着力点,实现情况发布、问题整改、考核通报的闭环管理,有效串联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推动实现部门联动、问题联治和平安联创,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智能运用发挥市域治理“指挥棒”作用

有专注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认为,“平安+”指数的设立发布,破解了市域治理中“缺少具体评价指标来直观反映、衡量治理成果”和“缺少地方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的平台”这两大难题,实现了治理的精细化管理、即时性反馈和直观化表达,由此激活并汇聚社会治理的多元力量,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注入了全新活力。

香洲区拱北街道管辖着全国第一大陆路口岸——拱北口岸,属于治安整治的“老大难”地区。曾几何时,拱北街道的多项指数一直处于红色预警状态,被珠海市平安办挂牌专项整治,主要领导被约谈。

为了消除红色预警,拱北街道依据研判结果形成治理方案,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加强公安特勤、城管执法、交通执法三支派驻执法队伍和协管巡防中队、安检中队等辅助执法队伍的联动协作,整合辖区各单位、商家管理人员、保安等人员参与到口岸综合管理和服务中来。

此后,拱北街道“平安+”指数持续上升,违法犯罪警情持续下降,平安状况改善效果非常明显,顺利实现“脱红”。根据不久前发布的10月份“平安+”指数显示,拱北街道平均得分84.928,社会治理状况持续良好。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各地市综治平安信息系统中,“平安+”指数发布系统首创同时实现“连通多网资源”“多网数据共享”“多类用户实时对接”等功能,从而联通治理数据“大血管”。通过升级智慧功能,“平安+”指数发布系统构建起了治理决策“最强大脑”,发挥市域治理“指挥棒”作用。

张强介绍说,依托大数据,“平安+”指数发布系统开发了一键发布、查询统计、数据分析、事件热力图、态势感知、趋势预测等多个实用模块,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可以依托系统进行查询统计、研判分析、指令下达和任务反馈等工作。通过运用智能化手段,真正使信息数据“变量”成为社会治理“增量”,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当前,通过“平安+”指数平台,珠海区镇一级社会治理“执行者”主体责任更加明确,尤其是多个“条”上部门数据的引入,使得“块”上就能掌控更多数据信息资源,根据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找准问题,快速反应合力应对,整合资源综合整改,促使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治理局面,实现基层治理有据、有力、有能、有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