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静心打磨市域社会治理“瓷都样本”

​景德镇连续9年获评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2020-12-29 21:29: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曹鑫

闻名遐迩的瓷都景德镇出产的瓷器素有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美誉。像制作陶瓷一样,景德镇市用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工匠精神,静心打磨市域社会治理的“瓷都样本”。

近日,景德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向《法治日报》介绍,景德镇市聚焦网格化治理、社会化参与、行业化调处、信息化运行、差异化考核,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实际成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连续9年被评为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7年以来,全市社会治安好转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两位。

聚焦基层社区

近日,家住景德镇市珠山区太白园街道曙光村社区的刘女士下班回家时,发现小区共用车位堆满生活垃圾,她立即通过街道网格化治理微信群反映该问题。

很快,网格管理员来到现场,拍照上传、确认问题、联系清理,从发现线索到垃圾清运完毕,前后只用了不到20分钟。

珠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传冬介绍,该区467个网格的467名网格员常年深入街巷里弄、田间地头开展动态巡查,及时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困,成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据了解,景德镇将全市划分为1809个网格,按照“网格员+两长(楼栋长、村居民小组长)+四员(治安巡防员、纠纷调解员、五老监督员、综治信息员)”模式,建立多层次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参与网格服务管理的人员达两万余人。

“网格员通过微信、QQ、电话、实地巡查等方式,实现全天候、无缝隙收集矛盾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景德镇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玉登介绍,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能在网格里解决的,网格员立即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由网格员通过手机平台及时报送村(社区)综治中心协调解决;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按照层级管理规定,逐级上报、分层化解。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通过网格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627件,调处12800件,化解率达93.9%。

聚焦部门联动

去年暑假的一天,景德镇市某跆拳道馆员工张某跨区前往某水上乐园游泳,不幸溺水身亡,情绪激动的家属吵闹着提出天价赔偿,场面十分混乱。

由于此案涉及景德镇市昌江与珠山两个区、丽阳和鱼山两个镇,加上跆拳道馆和水上乐园在责任划分上存在分歧,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相关部门立即启动联调机制,从事发当天下午2时到次日凌晨3时,由派出所、巡回法庭、司法所、律所等组成联合调解组进行了长达1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与法律宣讲,最终促成死者家属与跆拳道馆、水上乐园达成三方调解协议。

近年来,景德镇市按照党政领导、政法委协调、司法局督办、部门负责、上下联动、社会协同、程序规范、依法调处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优化医患、交通、征地拆迁、知识产权等43个行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统一规范中心主任室、接待室、调处会谈室、法律及专业咨询室、群众候访室、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五室一会”设置,保证每个中心有3至5名行政调解员,并聘请2至4名人民调解员以及法官、律师参与调处,形成“一个平台统一受理、各种手段综合调解”的多元共治模式。

周玉登介绍,各行业调处中心则整合部门资源,采取派驻人员集中办公模式,形成联动调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对群众诉求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一条龙链式”服务。

聚焦公众参与

“小区32栋门口的消防栓出了故障”“晚上在市民之家门前跳广场舞的声音太吵”……

每每接到类似反映,乐平市“帮帮团”的志愿者们都会及时赶到现场,或请专门人员维修消防栓,或做通跳广场舞大妈工作,将音量调至最低。

乐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瑞龙介绍,2017年8月,乐平市首个“帮帮团”社会公益组织在洎阳街道成立,“帮帮团”以社区老党员为主体,由志愿者自发组成,主要开展平安创建、交通引导、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其宗旨就是“上帮政府分忧、下帮百姓解难”。

“帮帮团”成立以来,17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活动,协调召开各类民情访谈会700多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200余起,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城管之家”快递哥驿站则是乐平市打造的另一张名片。驿站吸收410多名快递小哥为网格系统成员,今年以来共上报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信息900余件。如今在乐平市,快递小哥已成群众身边的“流动探头”和“平安使者”。

近年来,景德镇市积极发展平安志愿服务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全市共有平安志愿者7.2万余人,今年以来开展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参与化解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4200余次。

景德镇还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分别设立“群众说事中心”和“群众说事室”,按照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民主评事、事后查事的流程,运用“调解组织+群众”“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的调解模式,广泛开展群众说事活动,推动排查化解关口前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景德镇市5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说事中心,557个村(社区)设立了说事室。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参与说事人数达10万余人,解决实际问题1万余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