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街一品”绘就和谐“好风景”

​武汉黄陂个人品牌调解室遍布全区二十个街乡

2020-12-29 21:29: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刘  欢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  璐

原告企业起诉被告企业要求支付钢材货款,被告企业却以钢材质量问题提起反诉。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三里桥街道“兰桂娥调解工作室”接收了区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两起纠纷。

调解工作室负责人、黄陂知名企业家兰桂娥结合自身经历,采取“情理法结合法”,3小时不间断调解,最终促使两家企业握手言和。

在黄陂,像兰桂娥这样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遍布全区20个街乡。

今年以来,黄陂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乡贤能人、名优律师等人文资源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造“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格局,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

遍地开花

在黄陂区信访局二楼“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挂有一面锦旗,上书“德润人心”。这是该区长轩岭街张都桥村村民张汉忠送来的。

去年3月,因误用外地劣质农药,张汉忠和同村其他养殖户的200余亩小龙虾繁殖必需的水草全部死亡,损失惨重。

在“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帮助下,张汉忠等成功追回损失。

2019年,黄陂区设立“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其“全国道德模范”名人效应,解决了一批信访难题,成功打响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

借鉴“孙东林调解工作室”的实践成果,黄陂区今年以全区20个街乡为主体,全面铺开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

“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关键要选好调解员。”黄陂区司法局局长江秀国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们对辖区范围内的道德模范、知名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名优律师等乡贤名人信息逐一收集,根据其个人影响力、信誉度、主观能动性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评估,选择最优者担纲街道个人品牌调解室调解员。

“孝义兄弟”刘培、刘洋等全国道德模范,葛天才、兰桂娥等知名企业家,已退休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代官、李家春,“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工作者”郭海峰、“全军普法先进个人”房庆龙等纷纷加入个人品牌调解方阵,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

针对部分乡贤名人有热忱、信心足,但缺乏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实际,黄陂区一方面走出去取经,组织乡贤名人到浙江等地学习“枫桥经验”和“老杨调解工作室”运行模式;另一方面请进来“培优”,举办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黄陂区司法局副局长白彩介绍,该区整合基层综治、信访、公安、法庭、司法、律师等力量资源加入个人品牌调解室团队,确保及时介入、调处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

为调动品牌调解员积极性,黄陂区还出台“基本补助+奖励补贴”措施,对调解成功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调解员给予重奖。

姹紫嫣红

自家鱼池因修路被填平,自身赔偿要求难以得到满足,黄陂区滠口街滠口村夏家咀湾刘某走上信访之路。

多轮协商未果后,街道办事处请“郭海峰调解工作室”介入。作为担任过20年县信访局局长的退休干部,郭海峰发挥专业特长,会同拆迁办、信访办、村委会等,向刘某摆事实、讲道理、析政策、明法律。最终,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刘某息诉罢访。

姚集街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创建的“葛天才调解工作室”,不仅积极调处景区与周边群众产生的摩擦纠纷,还主动出资协助政府解决征地拆迁“老大难”问题。

“我们企业家处理征地拆迁等经济纠纷时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葛天才说,参与个人品牌调解既能帮政府解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美誉度。

陈代官是黄陂区司法局武湖司法所原所长。今年,武湖街道组建“陈代官调解工作室”,特邀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律师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自成立至今共调处矛盾纠纷140余件。

“由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及调解能力的专家开展针对性化解工作,能使更多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就近、及时化解,大大降低了纠纷解决的成本。”武湖司法所所长王玲对陈代官团队赞不绝口。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陂区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化解率达90%以上。

春色满园

10月28日一大早,黄陂区法院非诉解纷中心调解法官晏晶就来到位于蔡店街的“李家春调解工作室”,联合化解一起农村建房纠纷。

2017年,田某承建吴某房屋,双方因建房劳务费和房屋漏水问题发生纠纷,多次协商未果。田某起诉吴某要求支付劳务费。经一审、二审,法院判决吴某支付田某劳务费2.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吴某不服向湖北省高院申请再审,并以房屋质量问题起诉田某。

接到法院委托后,李家春进行耐心细致调解,并提出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吴某先把拖欠的工钱付给田某,田某收到钱后负责整改房子。

把个人品牌调解融入大调解体系,黄陂区根据品牌调解责任范围,着力打造街乡个人品牌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解决效能。

今年10月,黄陂区盘龙城开发区某社区因孩子玩耍引发双方家长肢体冲突。双方互不相让,并扬言报复。派出所多次调处未果后,与个人品牌调解室对接分流。退休律师房庆龙及时介入,入户家访,释理明法,并主动为伤者垫付住院费,劝导双方达成谅解协议。

“个人品牌调解室要在社会治理中切实发挥作用,就是要重点化解一批历史遗留‘老问题’、经济发展‘大问题’、疫后重振‘新问题’。”黄陂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和平说。

黄陂区法院、区司法局还会同街乡建立个人品牌调解法律效力司法确认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全区个人品牌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

黄陂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伟九说,该区将重点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法治化、智能化建设,推行“互联网+”人民调解,构建矛盾纠纷网上调解云平台,实现“群众网上投诉,调解网上开展,问题网上解决”,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