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畅通有序开言路源头治理提效能

​淮北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筑牢和谐稳定基础

2020-12-29 21:28:2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市长亲自接访,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于劳动者权益的关注,对于企业职工的爱护。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的工作展现了极高的责任感和职业精神。”近日,安徽省淮北市信访局收到一封饱含基层职工真挚情意的感谢信。

今年以来,淮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到一线接访倾听民情解民忧

到农业农村、房地产、环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解决问题,市、县领导带案下访62次,接待群众62批82人次……今年以来,淮北市稳步推动信访工作“四下基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一线接访、一线办公、一线调研、一线宣传,推动化解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难题。

淮北市认真对社会热点问题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拿出化解思路和措施。各级党政领导将解决信访问题融入疫情防控大局,通过“四不两直”方式,与信访人、责任单位负责人逐人见面谈话,深入沟通交流,厘清脉络线索,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坚持到群众家中和现场了解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解读,高位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化解。依托乡贤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场所,借助领导接访、首接首办等形式,动员“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等各方力量,利用开放式党课、法治宣传日等时机深入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舆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法治信访氛围。

围绕一线接访问题线索,各职能部门同时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反馈机制,通过网上留言、调查问卷、群众评议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总结工作得失,完善制度规定。

“最多访一次”高质高效破难题

家门口的大路被临时堆放了柴木灰土,来往车辆过后灰尘随风扬起,这让五沟镇张圩新村的任启东一家人烦心不已。得知这一情况,村里的阳光信访“代办员”闫成浩主动介入,详细记录诉求,将这桩“烦心事”一纸递交给镇信访办。镇政府随即召开信访事项听证会并达成一致意见:由张圩村协调处理,将垃圾及时清运并用洒水车进行清理,每日安排专人值日,做到生活生产垃圾日清日净。垃圾没了、路干净了,任启东的心结也解开了。

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办理责任。淮北市对纳入“最多访一次”的复杂疑难网上投诉和来信事项,实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领办制度,领办领导密切关注信访事项处理情况,亲自督促办理、跟踪问效。主动通过电话、微信、手机短信、见面约谈等方式,及时告知信访事项的转交和办理等情况,掌握群众现实状况和思想动态。

遍布于各县区的人民满意窗口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待、一声问候致礼、一份耐心听取、一路绿灯办理的“五个一”温馨接访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和规范来访,推动诉求有效及时解决。

根治“难办证”打造治理新样板

长期以来,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主体灭失,土地、规划、建设、消防手续缺失,违法违规建设,各种问题交织复杂等原因,淮北市近11万套38万多人没有房产证,留下诸多信访隐患。

面对历史遗留“旧账”,淮北市委、市政府主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承办、人大政协参与、市区联动、以区为主、部门协同、联手追踪”协调联动机制,对具体问题整改由项目主体抓落实、主管部门抓指导、行政执法抓违法、包案领导抓调度、分管区长抓统筹,同时,调动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积极性,当好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力破“难办证”难题。

根据推进办证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淮北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三先三后三分离原则”,即在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办证与税费追缴分离、办证与问题整改分离、办证与手续完善分离,优先为群众办证。对企业团队缺失、债务构成复杂的“烂尾楼”项目,创新实行破产和解模式,成立政府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10余家部门组成的破产管理人团队,先后推动金色云天等12个房地产项目破产和解,保障了7000多户购房户的利益。

截至2020年6月,全市169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中,已累计解决50个项目,40986套住房上了“户口”。

家门口说事矛盾化解在身边

临街商户卫生状况差、噪音污染重,邻里纠纷多,电动车乱停乱放……在相山区相南街道“雷云说事室”,这都“不是事”。“说事室”由退休党员雷云牵头,广泛吸纳退休干部、法学专家、社区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自2019年9月挂牌以来,已相继接待120批256人次,经调解,112起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让群众遇到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寻到说法。淮北市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建立“一组一会”,推广听证评议、信访代理代办等好制度,涌现出濉溪县君悦澜山智慧社区、刘桥镇幸福邻里、市民驿站,杜集区村民理事会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烈山区“党群微家”,相山区三堤口街道“两化(网格化管理、物业化服务)共治、五长(网格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齐管”等示范点,多调联动、访调对接,实现治理方式由“闭合型”向“开放式”转变,服务体系由“零散化”向“一体化”升级。

不仅如此,通过邀请法律工作者参与依法信访工作,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室,引导律师全面参与领导接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矛盾调处等工作,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各级各部门合力打造群众身边有温度、有速度的接访场所,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