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二巡召开虚假诉讼治理专题研讨会

2020-12-29 21:27:2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蔡长春 韩宇 12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召开虚假诉讼治理专题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贺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黑龙江鸿基米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件审理背景情况以及人民法院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点评并就虚假诉讼司法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贺小荣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改革部署,对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秩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贺小荣强调,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防范惩治虚假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建立“立案预防、审判核查、执行反馈”的立体防范机制,加大防范和惩治力度;要加强法院内部各部门和政法系统各单位间的协作和信息共享,构建防范惩治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和谐诚信的社会风气,倡导守信践诺的社会氛围,实现对虚假诉讼的源头治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