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阳山“邓氏三部曲”调解纠纷100%成功

2020-12-29 21:26: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华

12月3日下午,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元江小学两名学生课间活动时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名学生右侧锁骨骨折,双方家长对医疗费用协商不成,遂向警方报警。

城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民警运用“邓氏三部曲”,一边联系校长到场协助开展调解工作,一边从法律、保险知识方面入手,向双方家长阐明事理,并反复强调“他们两人是同班同学,不宜闹得太僵,双方各退一步”。最终,一方当事人向受伤方赔偿2000元医疗费用,双方就此握手言和。

阳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温建雄介绍,近年来,阳山县公安局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由城南派出所教导员邓国雄总结多年工作经验,“巧化解、找钥匙、勤回访”,创立了调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邓氏三部曲”,进而在全县公安机关推广运用,为有效调处基层矛盾纠纷,防止纠纷矛盾激化走出一条新路。

据了解,阳山公安从“巧化解、找钥匙、勤回访”三个关键环节入手,在深化完善专业化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防控等机制基础上,有效预防并科学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防止纠纷矛盾激化、扩大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建设和谐互动的警民公共关系,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逐渐打造出一套具有阳山公安特色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新样板。

今年上半年,阳山县公安局接一女士报警称被其老公打伤入院。原来,夫妻双方因家庭琐事争吵,丈夫一怒之下将妻子打伤。了解事情缘由后,民警让丈夫主动道歉,并买了一束鲜花送给妻子。结婚后从未收到过花的妻子破涕为笑,最终原谅了丈夫。

为防止类似的矛盾再次发生,民警在妻子出院后数天还专程上门回访,并在此后多次通过电话进行回访。现在,这对夫妻感情也越来越好。

“很多家庭纠纷由一些琐事、小矛盾引起,在调解之后便会得到化解。但有些心结一时难以解开,会成为日后引发新矛盾的导火索。”温建雄告诉记者,为此,阳山公安对于易反复发生的矛盾纠纷,尤其是家庭暴力案特别关注,经常上门回访,与当事人交心谈心,用亲情、感情去感化当事人的内心,从而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实践中,阳山公安善于分析基层矛盾纠纷新情况、新特点,不断丰富“邓氏三部曲”内涵。同时,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积极推进专职调解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专家库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品质硬、法律素质高、业务知识精、工作作风强及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的基层公安调解队伍,有力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维护社会治安持续和谐稳定。

据统计,目前,阳山县公安局已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000多宗,调解成功率100%,有力促进了警民公共关系的提升和全县的持续平安和谐,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攀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