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无证明城市”成金华金名片

2020-12-29 21:24:2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攸

“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打造‘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全国样板!”

“形成可检验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华经验!”

在浙江省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作战指挥部,雪白的墙大红的字,层层递进的标语让推进改革工作的热情与决心扑面而来。这个于2019年2月正式启用的指挥部,见证了无数通宵达旦的灯火和许多激烈碰撞的“头脑风暴”。不久前的一次座谈会,研究如何提高“无证明”办理数据查询比例,司法局、大数据局、教育局、民政局等20家单位负责人聚在这里,热烈交流本单位数据电子化工作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从取消复印件、消灭复印机入手,在率先探索实施“无证明”改革的基础上,义乌市先行试点并于2018年8月率先成为“无证明城市”。随后通过总结提炼义乌经验,金华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

金华市副市长董旭斌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无证明城市”改革从初期受到质疑、怀疑到目前普遍拥护点赞,实现了证明事项市县乡村四级“无证明”办理,逐步由“不可能”变为“可能”,由“不相信”到“相信”,从“向群众要证明”转变为“政府主动证明”,从“各跑一次开证明”转变为“全程办理无证明”,累计减少各类证明230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99%。今年,金华“无证明城市”改革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真正成为金华的一张“新名片”“金名片”。下一步,金华将推进“无证明”向企业延伸,让群众在企业办事也逐步实现“无证明”。

便民高效实现市域办事“无证明”

金华市区位独特,四通八达,位于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义新欧、义甬舟两大开放通道在这里交会。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金华市2019年有超过59.2亿件快递送往全球,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金华已成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典型。

是什么环境吸引外商如云,又是什么政策让个体经营如雨后春笋?

曾经,“我妈是我妈”“自己还活着”等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是办事群众心中的痛。此类证明一方面让企业、老百姓在各种机关之间来回奔波、重复跑、苦不堪言,另一方面派出所、镇街、村社等基层单位也是负担重重。

金华市司法局局长朱飞告诉记者,本着“能取消尽可能取消”的原则,金华市按照“六个一律”的标准,颗粒化梳理出证明事项4052项,所有涉及部门均按“无证明”办理要求逐项制定“无证明”操作办法,优化再造办事流程,不该开的证明绝不乱开,必须提供的材料由“群众跑”变为“部门跑”“数据跑”“代办跑”,从供需两个端口实现了证明事项“无证明”办理。

今年2月,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吃紧的阶段,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暂停了线下业务。11日,大门外两位市民焦急的身影引起了值班工作人员的注意。原来,吴师傅是陪着母亲过来补办户口簿的。吴师傅的父亲病危在医院ICU,为以防万一办理相关手续,医院通知其母亲提供户口簿,家里却不见户口簿踪影。由于父亲全身插管无法人脸识别确认,为此公安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让吴师傅写了一份承诺书,结合“无证明城市”方式核验了吴师傅父亲的就医情况。10分钟后,吴师傅母子俩就接到工作人员递出的新户口簿。

在实现“无证明”办理目标后,以公民、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主题应用为形态,以群众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导向,金华创新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逝者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主题化协同应用,“一件事”闭环内各环节通过“数据跑路”,无需群众再提供证明材料。

数据协同打造“整体智治”政府

5月23日,在兰溪市妇计中心喜添宝宝的孟女士和丈夫徐先生,从副市长傅朝云手中接过二胎宝宝的出生证明、户口簿等证件,成为兰溪首位享受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的受益者。

据统计,在此之前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需要准备各种申请材料14份,办理证件至少需一周时间,而最长生育保险待遇结算期限则为42个工作日。

兰溪市通过对办事流程进行改革,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协调,卫健局牵头,公安、医保、人社、税务、电子政务办、市民卡公司、银行等多部门打破壁垒、通力合作,在全市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部门间实现出生信息动态共享。

兰溪市的联办机制是金华如今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政府的一个缩影。

“无证明城市”并不是取消证明,而是让数据联通、部门跑腿,金华市采取四种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除去直接取消的证明861项,占总数的21.25%,通过数据查询和部门核验的比重达到63.62%。

为此,金华率先建成运行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在数据查验方面,“横向”依托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链,实时共享部门证明事项相关数据;“纵向”依托省大数据局“基础数据库”,利用省级1300多个数据共享接口实时调取数据,基本建成上连省级、下接乡镇(街道)、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体系。

目前,全市可“一键查询”的证明事项达1081项,占数据查验和部门核验数的41.9%;数据查验办件量90.8万件,占数据查验和部门核验办件总数的76.1%。

金华市司法局副局长黄继华向记者介绍,在部门核验方面,他们主要采用“点对点”在线核验方式,由证明需求方在查询核验系统中发起申请,证明提供方通过平台及时反馈结果;少数不能实现“点对点”在线核验的事项,供需双方通过工作群,互通证明需求和核查结果。目前,全市采取部门核验方式办理事项为1497项,其中“点对点”在线核验1102项,占比73.6%。

法治引领实现监管全程闭环

哪有虹兴路39号?注册公司的住所地址压根不存在?今年6月,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2020年度第一次信用承诺专项检查时,发现金华某贸易公司提供了虚假材料。经调查,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撤销了该公司的登记,并将虚假承诺信息录入企业负责人的信用档案。

重视信用支撑,才能让全程监管便捷高效。金华市将信用平台接入市统建行政审批系统,在审批受理环节对办事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调取分析,根据信用评级调整办理速度。同时,金华实现承诺信息和监管情况双向对接,并将虚假承诺信息纳入主体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实现主体信用核查-承诺信息共享-监管情况反馈的业务闭环。

改革之路需要制度支撑,金华市通过系列改革配套制度,保障“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及时把改革经验转化为制度化成果,保证改革工作有序、常态化运行。

《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申报承诺监管实施意见》《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部门核验办理实施意见》《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管理办法》……金华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普遍建立10多项工作制度,全市各部门出台制度共192项,编印“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教科书。

过去在一些村庄,老百姓审批办事需要村里盖章,要“动脑筋”“塞好处”“托关系”。而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后,直接阻断了办事群众与证明出具部门的直接接触,从源头上消除了证明开具部门权力寻租空间。同时强化制度约束,筑起了利用开证明腐败的“防火墙”。建立全方位的监测举报工作网络,有效避免了“人情章”“关系章”“万能章”。

与此同时,金华开展事项监测回访,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40%以上的乡镇(街道)办事大厅和村(社区)设置1389个监测点,实时监测索要证明、滥开证明等违规情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出台相应措施并及时解决。

记者手记

历史长河无数事件中闪光的小事代表着方向与趋势,宏伟改革叙事则往往从细处切入谱写乐章。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就是这样的小事和细处。

金华市委、市政府按照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两优一高”市目标,把“无证明城市”改革作为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的重要基础工程,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民生实事来研究推进。

如今,“无证明城市”改革如同一个支点,撬动了政府各部门各领域的改革,数据壁垒、部门利益等一个个“硬骨头”陆续被突破,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服务理念和作风更加深入人心。金华市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干事创业,不断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