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老旧小区蝶变焕新颜

​合肥瑶海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鲜活样板

2020-12-29 21:21: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12月4日,合肥是个大晴天。合肥恒通小区居民聚在广场上晒太阳,下棋逗趣好不悠闲。

“这也就是近年来才有的情景,以前脏乱差不说,还曾出现一天7家被盗的情况。”合肥恒通社区党委书记王志红快人快语感慨道,现在小区可以说是温馨相随、和谐相伴、心灵港湾、生活乐园。

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发生巨大变化的老旧小区不仅仅是恒通小区。瑶海区是合肥市老工业城区,区域内开放式老工厂区宿舍、老旧生活小区多,且多是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

近年来,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管理的痛点问题,瑶海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由区国资公司设立物管中心,对老旧小区进行“托管”服务,以党建为核心,以“红色物业”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在“微服务”,推动老旧小区逐步实现由“失管”到“物管”的改变,让这个拥有三分之一以上开放式老工厂区宿舍、老旧生活小区的传统工业区丢掉了“脏乱差”的刻板印象,焕发出“和谐、文明、有序”的新活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百姓安其屋,乐其居,社会稳定的基石才能筑牢。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瑶海调研时说,就是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基层治理的服务对象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通过老工人老党员的示范带动,实现把年轻党员带动到基层治理体系中并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资托管让“三无”小区样样有

2019年之前,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排名常在全省低位徘徊。如何摆脱安全感和满意度长期落后的局面,成为摆在瑶海区委、区政府面前回应人民群众期望的一道必答题。

为了找到其中的“病根”,瑶海区邀请第三方进行了评估。

“结果有点出乎我们意料,不是治安管理、司法服务等问题,物业管理跟不上、居住环境脏乱差竟是主要原因。”瑶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含笑介绍说。

群众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由此,一场面向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拉开了帷幕。

瑶海区有640个住宅小区,其中247个是“三无”小区。针对这些产权单位失管脱管、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无意接管的现实,瑶海区经过广泛调研逐个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依托瑶海区国资公司设立瑶海国资物管中心,对老旧小区进行“托管”服务。建立物管中心与社居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鼓励已退休的社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等担任物管中心负责人,吸纳社区老党员加入物业服务队伍,由社居委负责人担任物管中心服务总监,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并且积极引导动员居民全面参与自家小区管理,实现了“自家人管好自家门”。

“试点过程中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后期服务适度有偿,将按照居民缴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逐步培养居民对物业服务的付费意识。”瑶海区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振宇说。

三里庵街道铁路一村社区琅琊小区居民李斌已经交了物业费,他说:“以前小区没人管没人问,下水管道堵塞、乱搭乱建等现象频发,居民苦不堪言。经过改造整治,道路修好了,环境整洁了,没有理由不交物业费。”

截至目前,瑶海区已对34个小区、20个零星楼栋实施物管服务,受益居民达3万余人,其他老旧、“三无”小区的改造也在有序推进。

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说,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在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合作共治、融合互动,建立“一核四化”管理机制,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实现联动区域化、治理现代化、服务精细化、聚力协同化,真正让老旧小区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党建引领红色赋能老焕新

瑶海区长淮街道长淮社区银屏花园小区因建成时间较长,每幢楼的电子门锈蚀、损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只负责电子门修复使用。后经银屏花园小区党支部协调,小区所有电子门和电子锁得以全部更换。

银屏花园小区党支部是伴随老旧小区改造走到前台的。在瑶海的老旧、“三无”小区改造中,通过党建引领让“红色”为物业管理赋能成了标配。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引作用,瑶海国资公司物管中心党支部及时组建了两个分中心党小组,依托社区党群议事会和“红色物管办”等平台载体,定期与街道、社区党支部开展联席会诊,及时协调解决服务管理问题。

居民的认可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的最大成效。瑶海区深入推进党建指导、“红色”议事和自律监管,形成“红色管家”的物业服务模式,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基层党建治理格局。

瑶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克金说,为确保物业投入的可持续性,让老旧小区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瑶海区着眼长效,坚持“政府主导+有偿化运行”,积极探索“有偿微利”“先尝后买”的投入方式,前期改造政府主导,后期服务适度有偿,将专业化物业服务引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用将按照“居民缴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构建起以保底公益的基本物业服务为主、利民便民暖心特色服务为补充、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为辅的相对完备的服务体系。

融合联动基层治理一盘棋

不久前,家住瑶海区嘉山路街道的王某,在小区楼道口被一堆建筑垃圾划伤右腿,治疗花费近千元。王某的家人认为物业公司和装修业主李某均应承担赔偿责任,索赔8000元,双方发生纠纷。在嘉山路街道“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的热心接待和用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针对老旧小区矛盾纠纷多、类型复杂的特点,瑶海区的镇、街、开发区积极推广“党群议事会”“板凳会议”等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合力推进解决小区内重要事项、复杂问题,将辖区的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今年8月5日,瑶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融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大调解”机制,汇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四个中心”力量,整合资源、联调联动联治,合力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的高效办理。

“我们坚持让‘看得见的也管得着、管得着的也看得见’,形成全区统筹协调‘一张网’、治理服务‘一盘棋’。”吴含笑说,结合瑶海区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两网”“多网”融合优势,发挥基层网格作用,积极推行“1+4+n”模式,即“一长四员(网格长+执法队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信息员)+社会力量”的工作格局,建立从社区到网格、从网格到楼栋、从楼栋到单元甚至更小层级之间的信息传输网络和服务管理网络。

瑶海区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配置体系,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站式”服务和“一窗通办”,把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

“我们优化升级‘基层社会治理e网清’平台,以综合型网格管理及全科社工工作为抓手,将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有效整合社区网格内居民、服务、资源等各类信息,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王克金说,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和管控,让物业网格管理更有智慧、更有温度。

目前,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已经走出了在全省低位徘徊的窘境,实现了“双提升”。2019年下半年,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提升幅度均位列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综合指数97.02%,位列主城区第1名。

黄卫东说,瑶海区充分挖掘老工业基地团结互助、协作奋进的产业工人精神,让党建融入老旧小区管理,让共治共享共建融入居民血液,有效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社会治理向前端延伸,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鲜活样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