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声势浩大效果显著

​用心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促进宪法精神网络传播

2020-12-29 21:17:5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寒冷冬日,北风劲吹。12月4日,北京气温跌至冰点,呼啸的北风让路人瑟瑟发抖。不过,法制网编辑部气氛十分热烈。

“扣好人生第一‘法治纽扣’,用这个标题更吸引眼球,更适合在网络传播。”

“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这样的宣传更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也更容易让群众接受。”

“早上11点半和下午5点集中推出,更容易让网民接触到最新的宪法宣传稿件。”

早上8点刚过,法制网编辑部的小编们已经开始忙活。在小组会上,小编们为如何让宪法宣传更贴近网民出谋划策。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在此间拉开帷幕,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一家法治类新闻网站,以及国内法治内容最全、信息量最大、用户覆盖面最广、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法治类新闻网站,法制网行动迅速、部署有力、成效显著。

法制网副总编辑于澄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网信办印发的《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法制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促进了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法制网在主页第一时间推出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专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下设要闻、独家报道、媒体聚焦、评论解读、各地动态等7个栏目,接续推出一批解读深入又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刊发集纳稿件近百篇。

在评论解读专栏,推出法制网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用宪法精神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同时积极转载推送宪法宣传重点稿件,集纳刊发《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凝聚法治力量》《把“法治”坚实书写在江淮大地上》《让宪法之光点亮灯火 守护美好生活》等多篇报道,为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凝心聚力。

在独家报道专栏下,先后推出《“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内容充实载体丰富 推动宪法知识深入人心 增强职工崇尚法治意识》《全国农业农村领域再掀学习宪法新高潮》《“宪法进社区”形式多样深受百姓喜欢》《让宪法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等数篇报道,在网络上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宪法宣传周”期间,中国普法网的宪法宣传活动同样有声有色。据了解,中国普法网在前期策划设计制作了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专题并在网站首页设置飘窗,结合活动主题设置“新闻聚焦”“工作方案”“海报挂图”“宣传标题”“普法动漫”“图书讲座”“宣传视频”“普法集锦”“精彩瞬间”等栏目。

截至12月4日,中国普法网已发布及推送相关稿件近300篇,稿件覆盖人群达千万人次。12月1日,“中国普法”微信公号启动“宪法宣传周”专项答题活动,目前参与人数超21万人次。通过梳理整合发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磅稿件、重要评论文章以及历年来宣传宪法的优秀视频及学习资料,为后续各地开展活动及网上学习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

法制网的宣传报道实践,只是一个缩影。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宪法宣传周”期间,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主要移动新闻客户端、手机WAP网陆续开设“宪法进网络”专题专栏;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还约请专家学者、网评员撰写系列评论解读文章,同时制作推出动漫、H5、微视频等多媒体产品。

记者了解到,“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持续至12月6日。据悉,中央网信办要求各地各网站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学习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