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宁倾力耕耘网格“和为贵”

2020-12-29 21:14:4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文/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建 陈卓娅

山东济宁乃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如何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贯穿到基层社会治理过程?济宁市将儒家“和为贵”思想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探索“政治、德治、自治、法治、智治”五位一体,“聚和、立和、促和、保和、助和”五大功能的“和为贵”社会治理新路径,通过科学布局、细化落实构建统筹协同、部门联动的立体化智能化“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实现了群众各项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并在“和为贵”思想的潜移默化教育中实现群众自我教育、管理、约束,从而达到“治未病、防未然”的社会治理效果。

今年1月至10月,济宁市刑事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4%。“将‘和为贵’的种子撒进每一个网格,种进每个人心里,在法德兼治中共创新时代平安济宁、法治济宁亮丽名片。”济宁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王志泉说。

“和”是上下同心

10月12日早上9点,梁山县幸福街社区网格员王静日常巡查时,发现小区主干道一处下水道井盖破损塌陷,王静立即设置明显提醒标识,并上报社区协调物业公司更换,20分钟后井盖完成更换。

细微处的快速反应,得益于宏观上的科学布局。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制定出台构建“和为贵”网格化治理“1+12”标准体系实施方案,在将“和为贵”思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明确了网格化治理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工作要求。其中,“1”是指党建引领,“12”是指网格员职责任务指导清单、网格事项闭环式工作流程、网格工作模式、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标准等12项具体工作标准。

在“1+12”标准体系的引领下,济宁市全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和为贵”工作平台,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到网格和居民小区党支部。目前,全市设立网格党支部1647个、楼院党小组1303个,共划分网格926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9748名,全市网格员40%以上实现专职化,济宁市主城区网格员专职化达100%。

济宁市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基础网格内组建“1+1+Z+N”网格队伍,乡镇(街道)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联合机动队,由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乡镇(街道)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教育等职能机构条块联动、密切配合,对网格内发生的相关事件进行反应处置。

“‘合’才能‘和’,各部门合力解决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共同为社会积攒和谐‘因子’。”王志泉说,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共解决群众诉求、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事项231163件。

“和”是法德并济

2019年10月31日,曲阜市杜家庄村村民薛佃岩的母亲遭遇车祸后不幸去世,薛佃岩和肇事方一直无法达成赔偿协议。村“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主动跟进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最终肇事方向薛佃岩赔付24万元。

在济宁,全市乡镇、村(社区)“和为贵”调解室共有6750个,实现村居“全覆盖”。“和为贵”调解室选聘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儒家文化素养的村居民担任调解员,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明确村居、镇街、部门单位和县级、市级层面矛盾纠纷分类化解闭环式流程,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近3年来,全市“和为贵”调解室年均调解案件13351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和为贵”的理念不仅体现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更渗透在群众的日常生活里。“遵国法,守村规;公共财,不可毁;邻里间,和为贵;乱堆占,不可为……”在济宁市各个村庄,都制订了体现“和为贵”思想的村规民约。各村还积极推动诚信档案建设,给每位村民设立诚信档案,对村民各项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并建立相应奖惩制度。各村有效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作用,不断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今年以来,全市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0%。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5959个村(社区)实现“零上访”,占比94.23%。

“和为贵”绝非一味求“和”,对违法犯罪仍保持勇于“亮剑”的果断和能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宁市公安机关共经营侦办涉黑案件16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0个、其他涉恶团伙403个,刑拘团伙成员2741名,破获刑事案件2859起,缴获枪支16支,查扣涉案资产17.36亿元。今年以来,全市98%的乡镇、100%村(社区)实现零事故。零发案小区3041个,占比91%;零发案村庄5953个,占比92%。

“和”是守正创新

在兖州区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通过信息汇聚大屏可以随时查看全区930个基础网格的三维立体图。在每个网格的三维立体图中,每一个公交站亭、电线杆、井盖都精准定位,便于网格员日常巡查。目前,兖州区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先后录入房屋17.4万座、人口信息54万余条、重点场所2800余处、城市部件等基础信息近3万余条,整合监控探头4600多路,确保了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组织“一网统筹”。

大数据赋能,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邹城市的“人和”矛盾纠纷预警调处指挥中心,每天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定时调度排查出矛盾纠纷,全面、即时掌握基层纠纷动态,及时进行分流指派和督促指导。据统计,今年以来,矛盾纠纷预警调处指挥中心共协调各社区、村协作化解重大疑难纠纷36起,凸显了合力攻坚优势。

依靠科技,更要依靠群众。市域社会治理中,济宁市注重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全市开展孝贤之星、最美少年、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居民讲礼仪、知礼节、懂礼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儒学讲堂等平台作用,邀请各村乡贤、道德模范上台讲课,传承仁爱礼让、与人为善思想,引领社会新风。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智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我们将两者充分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济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彦生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