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十堰“严管+服务”确保省际交通安全

2020-12-29 21:11:0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朱方正 文/图

湖北省十堰市位于鄂豫陕渝4省交界处,境内山岭重丘,道路多临水临涯,桥隧比高,雨雾冰雪恶劣天气多发,交管压力大。

近年来,十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创新管理手法,做实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市域交通管控,积极探索跨省市客货车运输安全管理新方法、新路子。

11月17日,十堰市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大赋通过跨区域交管协作信息共享平台,向陕西镇坪县、平利县交警部门推送逾期未年检、重大违法长期未处理等隐患车辆及驾驶人信息。

“共抓共管,才能管到点子上。”张大赋告诉记者,这是十堰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交管信息通报、核查反馈机制,推进交管区域协作的举措之一。

鄂豫陕渝毗邻地区7个地市(县)均位于省际接合部,长期以来,各省各市交管部门“各扫门前雪”,对接不畅。2019年7月,4省7地市在十堰举办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公安协作会议,签署《警务协作框架协议》,重点开展交通管理跨区协作。各县市公安交管部门纷纷与邻近省市对口业务部门对接,一个个区域协作具体举措接连落地。

十堰竹溪县与重庆巫溪县,陕西平利县、镇坪县针对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控、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安保等重要信息率先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依托情报信息系统,构建跨区域交管协作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协防、协控、协破、协打能力。十堰郧西县、郧阳区、丹江口市等其他省界市界县市先后以客运车、危化品车、大中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为协作管理突破口,连续开展7批次联合整治执法活动。截至目前,共联合查处严重交通违法事故5000多起,排查整改“两客一危”安全隐患510多处。

长期在鄂陕交界处的316国道工作的郧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汪群告诉记者,以前跑长途的黑车跟交警玩躲猫猫,湖北管得严就跑到陕西,陕西管得严又跑回湖北。现在两地信息共享,往哪儿躲都不好使。

十堰是我国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但非法改装行为和改装黑窝点不时出现,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10月13日,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

十堰公安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倒卖合格证,取缔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非法改装“黑窝点”,源头上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5类货车生产改装监管,加强行业自律。

据统计,今年以来,十堰已查处非法改装车辆案件370多起。

与严管相呼应,十堰注重优化服务,防范隐患。长途客货车进入湖北后,高速公路警察根据当地行车规律及邻近省市推送的共享信息,劝导长时间行驶的大型车进入服务区歇歇脚,消除疲劳。

高警部门还在服务区设置免费降温加水区、“亮尾”清洗区,对车辆轮胎进行洒水降温,清洗车辆尾部泥污的放大号、反光贴等设施,安排人员逐一检查登记危化品运输车、易燃易爆运输车和重型货车。

为预防长时间、长路线运输导致疲劳驾驶、轮胎自燃等情况引发交通事故,十堰在所有服务区和收费站建设微型消防站,提升消防反应速度。

据悉,近年来,十堰年投入15亿元持续推进以农村道路防护栏杆、防护墩等安全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生命防护工程”,升级境内8800多公里重点路段安全设施,拦截避免坠崖事故400多起,挽救数百条生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