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构筑“治理+预防”酒驾治理格局

2020-12-29 21:10:4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陆明光 徐莹莹

岁末年初,各类聚会应酬日渐增多,也是酒驾的高发期。

为巩固涉酒驾驶违法行为整治成果,有效预防和减少因酒后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浙江宁波公安交警立足本地实际,精准研判,创新工作手法,严查涉酒违法,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宁波市海曙区各类地标性景点与大型商场林立,饭店、宾馆、酒吧、娱乐会所等涉酒场所均匀分布,人员流动性较强,一直是涉酒驾驶管理工作的重点。

宁波交警精准布控警力,仅10月就在海曙区连续开展20多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100多起涉酒驾驶违法行为,其中醉驾46起,有效遏制了涉酒驾驶违法行为抬头趋势。

同时,宁波交警联合涉酒场所,通过张贴禁酒驾标语、图片,停车场发放劝阻卡片等形式,开展酒驾醉驾共治劝阻活动;采用电话、微信、微博等多渠道,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据悉,属地中队先后接到各渠道举报20多次,已根据线索进行查处。

汲取历年治酒驾经验,宁波交警积极探索、总结归纳出一套“组合”战法,强力助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上“严管+严治”,按照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要求强化打击,聚焦重点区域,突出重点时间节点,弹性运用多组同时查、分组错时查、同组延时查进行执法。

管理上“部门+协作”,积极联合交通综合执法、区城管局、农机等部门,广泛采取异地交叉执法、跨时段联动执法、拉网式清查等措施。

统筹上“总结+长效”,深入研判辖区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规律特点以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打击重点,积极探索、总结固化酒驾醉驾查处的新战法、新战术。

曾经酒驾的人再次涉酒驾驶可能性大,而且往往伴随多种其他交通违法,更具危害性。为坚决将涉酒驾驶行为查处在苗头、查处在路下、查处在事故前,宁波交警绷紧“安全之弦”,聚焦二次酒驾“失驾”人员,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反复研判分析二次酒驾违法行为特点和规律,查找漏洞短板、突出薄弱环节,认真研究、细化部署,掀起整治攻势。

通过前期摸排,近日,宁波交警在江北区洪大南路与谢嘉路路口当场查获一名正在驾驶的“失驾”人员,此人2013年和2018年有过两次涉酒驾驶违法行为。这一案例随即作为二次酒驾“失驾”典型案例在本地电视台播出,以作警示。

以“双微一抖”互联网平台为载体,宁波交警以案说法,集中曝光涉酒驾驶典型案例,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等文明出行理念深植于市民心中;联络以网络作家“紫金陈”(网剧《隐秘的角落》作者陈徐)为代表的9名本市知名作家制作“禁酒驾”公益短视频,向社会倡导安全出行、远离酒驾,扩大禁酒驾宣传影响力;在法定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邀请媒体随警作战,全程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大力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凝聚社会共识。

宁波交警积极开展“零酒驾”企业创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针对被查处违法行为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源头意识形成自觉、行动落实形成自觉、互相提醒形成自觉,切实增强拒绝酒后驾车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严把岁末关,宁波交警将不断推进“治理+预防”新模式,积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酒驾治理社会大格局,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