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外卖和快递如何平安准时送达

2020-12-29 21:10:2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守坤

11月21日,北京降下冬日的第一场雪。东三环朝阳剧场西北角的立交桥旁,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逆行飞快驶过,溅起一片水花,迎面的车辆、路人慌忙避让,交通陷入短暂阻塞。

《法治日报》记者现场观察半小时发现,仅在同一路面,相似的场景便出现7次。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朝阳区每天发生并上报的交通事故达500起左右,其中因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引起的占20%。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说,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外卖、快递产业成为发展经济和解决就业的重要抓手。然而,外卖、快递骑手也逐渐成为交通事故高发群体,是交通安全治理领域不可回避的现实课题。

公安交管部门如何加强治理互联网外卖、快递交通问题?在减少事故、降低伤害、源头预防等方面有哪些创新?近日,记者深入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展开调查。

事故频发

“为什么逆行?”在北京团结湖南里小区入口,记者快步上前问一名外卖小哥。

“赶时间呢。”外卖小哥头也不回,绝尘而去。

这些违法行驶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频发。11月23日,广东深圳交警部门通报,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共查处电动三轮车交通违法37.3万宗,同比上升193.94%;其中外卖电动三轮车违法7.1万宗,同比上升1042.11%。

3年前,上海平均2.5天发生一起外卖、快递骑手伤亡事件。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已查处外卖、快递骑手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超4万起。

记者在多个路口、小区内外采访时看到,违法行驶行为在外卖、快递骑手配送期间很常见。很多居民受访时对此表达了不满,又觉得无可奈何。

受访对象普遍认为,赶时间是外卖、快递车辆违法行驶的核心因素。外卖平台按单计价,鼓励骑手多接单送单。同时,通过准时率、差评率等考核约束骑手。这种机制下,很多骑手违法行驶实属无奈。

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认为,应多方考虑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打击的同时进行人性化处理。

近日,山东各地交警支队深入外卖、快递企业宣传,组织多次发生交通违法、事故的骑手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2.6万余次。济南市交警支队对于轻微违法、初次违法的驾驶人采取“五选一”措施,通过抄写法律法规、观看交通事故视频、进行执勤体验、编写微信集赞等形式,警示教育违法当事人。

“公安机关没有一罚了之,而是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既能让外卖、快递人员感受到执法严度,又能体会到管理温度,提升其守法出行的自觉度,有助于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程世东说。

“一盔一带”

11月4日,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东方路上,外卖骑手小尹飞驰在深夜的街道上派送夜宵。

一声巨响打破了夜空的宁静,小尹在空中翻转几周后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由于车速太快,小尹撞上一辆正在转弯的轿车,经过送医检查,其头部未受重伤,原来是安全头盔救了他一命。

据权威部门测试,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不戴头盔的骑行者头部损伤几率是戴头盔的2.5倍。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发表公报,骑乘摩托车等两轮交通工具时佩戴头盔,可使受伤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以上。

“通过观看视频,听民警讲案例,我们了解了正确佩戴头盔的必要性,不再抱有侥幸心理。”外卖骑手小李参加完北京朝阳交警支队“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专题宣讲活动后深受触动。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年组织开展的一项全国性重点交通安全主题行动。据统计,行动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联合外卖企业开展劝导活动,督促外卖骑手佩戴安全头盔,警方出动警力16.3万人次、外卖企业派员7.7万人次,设置联合劝导点6100多个,纠正外卖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7.6万人次。

江西、湖南、广东、陕西等地举办警企联合劝导仪式,现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黑龙江、甘肃等地通过现场无偿捐赠头盔、有奖问答赢头盔等方式,向互联网外卖、快递骑手发放安全头盔。

受访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认为,骑乘人员必须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不仅是公众应当掌握的交通安全常识,更是早已被写入法律的明文规定。交管部门将继续立足本地实际加强执法管理,加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外卖、快递等重点群体配备安全头盔。

科技赋能

11月26日深夜,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园悠乐汇前仍聚集着几十辆外卖车辆。记者发现,这些骑手不时有逆行、闯红灯或超速行为。

与几名骑手交谈后记者发现,晚间行人车辆少,路面监管也少,许多骑手安全意识比白天更为薄弱。类似情况在一些缺乏监控的路段较为常见。外卖、快递配送车辆大多为电动三轮车,这类车辆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已成交通治理的痛点难点。

目前,多地交管部门依托科技进行监测执法,全天候管控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上海利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系统加强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现,及时推送至平台,督促查询有关处理情况。对存在两起以上被RFID抓拍且逾期未处理的骑手,协同平台严格落实停止派单措施。

山东烟台交警支队在勤务系统中针对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等专门搭建“小目标”执法模块,实现对其轻微交通违法首次警示、二次处罚以及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直接处罚功能,月均累计警示1645人次。

福建晋江开发外卖车辆监管平台,统一给骑手发放配有编号和二维码的反光背心,交警现场扫码执勤,将送餐人员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信息录入监管平台,与群众共同监督管理。

近年来,共建共治理念渐渐融入交通治理领域,交管部门凝聚各方合力,全天候监管和源头治理外卖、快递车辆违法行为。

济南交警联合某外卖企业研发智能安全头盔,通过内置芯片实现不戴头盔禁止接单,通过头盔蓝牙功能实现语音操控抢单、路线导航,解决外卖骑手因操控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难题。

某互联网外卖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其所在的外卖企业通过定期召开骑手座谈会、设立产品体验官等方式听取各方建设性意见,配合交管部门着手改进骑手奖励模式。

程世东认为,全国各级交管部门充分借力科技赋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预防和整治外卖、快递车辆的活动,不仅契合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还营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