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皖浙五个毗邻市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盟

2020-12-29 21:07: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李光明 皖浙毗邻的黄山、宣城、杭州、湖州、衢州5市建设平安边界论坛暨第十四次联席会议近日在黄山市歙县召开,发出共建五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盟的倡议,深化相互间的政策措施融合、平台载体融合、资源力量融合、服务保障融合,推动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惠民便民共享、平安建设共创,构建“边界平安共同体”,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勇当排头兵、争做模范生。据悉,5市均被中央政法委批准为第1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2019年平安建设工作均位列本省先进行列。

皖浙5市10个县(市、区)边界线近500公里,两省政法综治部门建了浙皖毗邻县(市、区)建设平安边界联席会议(论坛)制度已有14年,立足解决两省边界地区平安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跨域合作、部门联动、优势互补,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民政、信访等部门积极参与,有效发挥协作机制作用,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边界地区的平安稳定,促进了边界地区的经济繁荣发展,保障了边界地区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长三角地区平安建设协作与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已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平安边界建设“皖浙示范版”。

此次会议5市10个县(市、区)共建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盟这一崭新载体,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边界地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要。深化平安边界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持以往成熟经验,又要针对当前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突出联防联控,健全边界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突出联调联处,完善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突出依法治理,解决边界地区突出问题。皖浙两省平安边界建设工作能够取得良好成效并长期坚持,得益于两省毗邻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党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多个部门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协作,进一步宣传发动,让这个充满创新性的共建之举、充满生命力的共治之举、充满时代感的共享之举更具活力,推动平安边界建设创新发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