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2-29 20:28: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蔡长春 赵婕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真学真信笃行,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周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周强要求,要在真学真信基础上切实笃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把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强集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要坚持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阳光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