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与最高检青年干部共话如何抓好基础性工作时指出

​司法为民体现在办理的一个个案件中

2020-12-29 19:57: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讲坛,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最高检青年干部共话如何抓好基础性工作,通过办案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做实。

首先发言的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刘涛交流了阅好卷的四个“秘诀”:坚持客观立场去阅卷、带着问题意识去阅卷、坚持系统思维去阅卷、追求极致标准去阅卷。如何才能把这四个“秘诀”用好?刘涛给出了“两个注重”的答案——注重日常积累,注重自我反思。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第六检察厅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阚林结合具体的提请抗诉案例,分享了民事监督阅卷经验。他从“本合同及后续补充合同、工程项目、工程质量问题、工程款结算与支付”等四方面分享了建筑施工合同纠纷阅卷要点,从“票据关系、穿透式审查、真实法律关系、民刑交叉问题”等四方面分享了票据纠纷阅卷要点。

如何通过阅卷,提升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质效?围绕“严谨、独立、敬畏、坚守”八字,第十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助理韩大书从刑事申诉案件的审查、刑事申诉案件的阅卷步骤与方法、常见的证据难题、如何在阅卷过程中解决争点问题等四方面为大家“传经送宝”。

……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认真阅卷,还要搞清楚为什么要阅卷。”聆听大家的发言后,张军语重心长地指出,“司法为民是具体的,它就体现在我们办理的一个个案件中。从根本上说,我们反复强调认真阅卷,就是为了落实落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通过阅卷落得更好、更实。”

对于为什么要阅卷,张军给出五大具体理由——阅卷是检察机关实事求是、监督办案的要求;是遵循追诉程序、科学办案的要求;是从法律事实入手,最大限度地逼近客观真实的要求;是正确适用法律政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是有效检验、不断提升办案能力的要求。

怎样才能阅好卷?张军为大家支招、提要求——阅卷必须胜人一筹,政治业务水平,分析判断、差误虚假辨别能力都要强,才能阅好卷;阅卷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情世故”、传统文化。不懂“人情世故”,怎么判断言词证据是真是假?怎知犯罪心理?阅卷要以“阅历”为基础,“阅”就是要读大量的书,通过学习增强各方面能力本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好用实,“历”就是要做有心人,把工作生活中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办案中,提升办案质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