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上强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

2020-12-29 19:24:2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12月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郭声琨同志要求,全面总结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充分准备。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试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试点工作的圆满收官,开创了新时代政法战线开展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开辟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具有示范效应、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经党中央批准,今年7月至11月,中央政法委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以及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局,黑龙江省呼兰、松滨两所监狱,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35家试点单位、1.6万名干警参加教育整顿。

历时5个月的试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呈现出“五大亮点”:洗礼淬炼不放松,政治建警得到明显强化;刮骨疗毒不畏惧,害群之马得到坚决清除;猛药去疴不迟疑,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充盈正气不间断,政法英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激发动能不松劲,执法司法质效得到有效提升。截至11月30日,试点地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厅局级干部两人、处级干部227人;立案审查448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试点工作成功秘诀,重视“五善并举”:善于科学统筹谋划;善于坚持环环紧扣;善于压实主体责任;善于强化指导督导;善于坚持开门整顿。确保了试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

——试点工作有益启示,坚持“五个结合”:坚持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结合;坚持查纠整治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坚持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结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

陈一新强调,试点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备开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幕,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试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