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进驻黑龙江开展实地督察

​明察暗访真督实察全面检验法治建设成效

2020-12-29 19:20: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与60余名省、市、县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当地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赴21家党委办、政府办、行政执法部门及法、检两院查阅台账和案卷材料,抽查重大行政决策卷宗、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行政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卷宗材料等;

暗访9个政务服务大厅,实地查看或突击检查15家行政执法机关,查看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情况;

同近百名基层一线执法办案人员、法官、检察官和公职律师、民营企业家等面对面交流,了解黑龙江推进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随机与50余名办事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当地群众对当地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满意度,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

……

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进驻黑龙江开展实地督察。《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督察期间,督察组采取包括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查阅案卷等方式明察暗访,紧盯“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情况,下沉一线、真督实察,对黑龙江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行程紧凑 马不停蹄

督察组进驻黑龙江期间,每一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满。

督察组在进驻黑龙江后,随即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专题座谈会。“此次督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年度重点工作,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督察,就是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切实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注重实效,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与时俱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组长万春开门见山表示,督察组将对黑龙江法治建设进行一次“体检”,发现工作亮点,找准短板不足,寻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措施方法。

在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作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表示,黑龙江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主动接受督察,全力配合督察,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黑龙江落地生效。

以座谈会为起点,督察组正式拉开督察大幕,同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个别谈话随即展开。督察组先后与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局、商务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并听取意见建议。

小组会议在深夜近11点时接近尾声,督察组成员略显疲惫,不过从他们身上,记者亦能感受到督察组为地方法治建设把脉的决心和信心。

深入基层 明察暗访

长期以来,营商环境是东北经济振兴的痛点,也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重要原因之一。

黑龙江的营商环境改善情况,督察组也十分关心。督察组下沉哈尔滨市实地督察,与哈尔滨市副市长个别谈话,同十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了解企业家对哈尔滨市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实地查访同步进行,派出督察小组前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安街道办事处和农贸市场查访,了解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租金减免等惠民措施的落实情况。

营商环境好坏,基层感受最深。按照工作部署,督察组分出三个小组下沉大庆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实地督察。

同大庆市律师协会、大庆市中小企业协会以及多家负责人个别谈话,了解大庆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情况;走访佳木斯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调查会前学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依法行政、行政应诉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佳木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营商环境局,了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实地走访郊区智慧政务,赴佳木斯市郊区望江镇佳兴村、郊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和向阳区建设街道九洲社区,了解市域网格化治理和乡村、街道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前往牡丹江市纺织二路露天市场、华隆西市场实地探访,了解政府收费、营业执照办理及年检、执法检查等情况,听取被管理对象对监管执法的意见建议。

谈话,再谈话;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查阅案卷,核实案情;与此同时,根据线索不提前通知直奔现场、实地查访。

几天来,深入基层成为工作重点,明察暗访成为标准动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年,黑龙江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推动政府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真督实察 审慎客观

在组内会议上,督察组组长万春多次强调,组内成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廉洁纪律、严肃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开展督察。

组长是这样要求的,督察组也是这样做的,真督实察亦成为当地最深切的感受。连日来,督察组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扰民扰企,不插手地方工作,审慎客观开展督察。

记者注意到,督察期间,督察组既注重总结成绩,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又注意查找地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进当地改进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据悉,实地督察结束后,第三督察组将形成相关报告提交中央依法治国办,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反馈小组向被督察省份反馈,并推动整改落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