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治乱清源

​漯河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2020-12-02 15:32: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11月2日至10日,全国扫黑办第16特派督导组对河南省漯河市进行全域督导。特派督导组组长胡跃宏、副组长朱印宏和全体组员全程下沉督导,每到一地,特派督导组都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与相关领导干部谈话、查阅案件资料、实地检查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漯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漯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英敏等市政法机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下沉督导。

坚持高位推动覆盖全域

在11月3日召开的特派督导汇报会上,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并向特派督导组汇报了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总体情况、探索创新的几项重点工作及被列为重点推进市后的整改提升情况。

蒿慧杰表示,全国扫黑办派出第16督导组到漯河市开展特派督导工作,是帮助漯河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全面提升专项斗争工作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漯河市一定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上来,认真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全面提升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蒿慧杰在汇报中提到,中央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令的当天,漯河市便对以李某烨、李某为首的“8·01”涉黑犯罪团伙成员进行了集中抓捕,打响了河南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漯河市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蒿慧杰任组长、市长刘尚进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漯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10余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30余次作出批示、听取研判重大案件、实地调研指导。

在日常工作中,漯河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卷烟打假紧密结合,成功打掉了舞阳县章化乡刘庄村卷烟制假窝点,受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通电嘉奖;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漯河市委派出联合工作组,进驻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加强治安管理、法治宣传、环境治理和贫困帮扶,使重点村由“乱”到“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漯河市紧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齐上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以‘零容忍’态度,剑指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以硕硕战果回应群众关切。”常英敏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漯河市共打掉涉黑团伙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9个,破获案件1014起,抓获各类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931人;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4人,处理174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67个,处理67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

坚持依法严惩覆盖全域

2018年3月26日,漯河市公安机关对吕某赐涉黑团伙案立案侦查,成立了代号为“3·26”的专案组。7月29日,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以吕某赐为首的3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主犯吕某赐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107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犯罪组织其他成员分别被判处16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数额不等罚金。

漯河市政法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

在中央规定的12类黑恶线索基础上,漯河市结合本地实际,增加了烟草打假和毒品犯罪共14类黑恶线索。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881条,已办结2873条,办结率99.72%。

漯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马俊贤对《法治日报》记者说:“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漯河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如今,我们正紧扣扫黑除恶深挖整治和常效长治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六清行动’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让黑恶势力清仓。”

坚持打建结合覆盖全域

“我们这一片的老百姓们听说,不仅原来的村霸被判刑了,连以前给他们撑腰站台的县领导、镇干部也受到了惩罚,真是大快人心。现在村里治安可好了,家家安居乐业,都想着咋挣钱,奔小康哩。”11月6日,漯河市召陵区姬石镇付庄村村民贺某某对记者说。

在打掉恶霸地痞后,漯河市坚持“打、治、建”一体化运作,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关键之举,重点在整治、建设、管理上下功夫。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制度、建立台账、逐村施策等措施,进行全面整顿。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建结合”建强村(社区)基层组织的通知》,开展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打建结合等工作,对全市涉黑涉恶问题村逐一提升对标规范,通过从本村选举或乡镇下派的方式,全部选配了党组织书记,配齐了“两委”干部,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

对扫黑除恶涉及村庄,拨付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并选出两个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示范点。根据村情推出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严格把关,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回头看”活动,同时开展补选工作,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

目前,漯河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两抢一盗”同比下降,“三堵一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转,全市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2019年漯河市公众对专项斗争的满意度均居河南省前列。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再提振精神、再持续用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蒿慧杰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