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长宁检察:租车平台成公共安全新隐患

2020-12-02 15:29: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新手司机租车上路,错把油门当刹车,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驾驶证被扣仍可租车,市区连环闯红灯……11月25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危害公共安全典型案事例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公布了上述典型案例并释法说理,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后果进行警示教育。

据《白皮书》显示,自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长宁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危害公共安全案件809件840人,案件总量呈上升趋势。从罪名分布看,危险驾驶案件数量约占案件总量的85%,其次为交通肇事罪。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实惠便民的共享汽车受到市民青睐。但租车平台审核门槛低、管控不及时、用户安全意识缺乏等给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风险隐患。

2019年9月,网约车司机张某某通过某共享租车平台租赁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从事运营,因交通违法行为被暂扣驾驶证,其在驾驶证被暂扣期间又成功租赁另一共享汽车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2020年5月,经长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在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同时,长宁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针对平台审查问题和风险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从源头严格管控人证一致、用车安全,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堵漏建制,进而达到严防严控公共安全领域苗头风险的目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