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工作做到民营企业家心坎上

​重庆酉阳检察院精准办案护航民企良性发展

2020-12-02 15:16:0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 芳 张 雷

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菜品分门别类摆放……10月27日,当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万超及办案检察官一起走进智慧农贸市场,洁净有序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所有的摊位都开始营业了吗?经营的品种有哪些?每天客流量大概多少?摊主营业额怎么样?”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给我的机会,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现在500余个摊位已经投入运行,解决了就业岗位800余个,开业后,周边小区业主基本都来这里买菜了。”某民营企业负责人黄某边走边介绍。

不久前,酉阳县检察院办理的黄某妨害公务案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十大优秀案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

走访调查

今年5月,黄某酒后乘坐出租车与司机产生争执并殴打了出租车司机,被路过执勤民警发现,口头传唤至派出所办案中心醒酒室醒酒。黄某欲强行离开,并与上前阻止的辅警发生争执,致辅警脸部擦伤。

6月1日,侦查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黄某立案侦查。案件移送检察院后,办案干警了解到黄某是市内某民营企业负责人,于是向检察长汇报。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察长廖万超高度重视,带头办理该案,并立即深入黄某所在企业进行走访调查。

经走访调查发现,黄某的公司正代理酉阳县智慧农贸市场的经营策划及装修。该农贸市场涉地总面积为7300平方米,现规划有520余个摊位,是酉阳县的民生工程,不仅满足老百姓购买农副产品的需求,可以解决上千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将加入酉阳县的农特产品,带动酉阳县的地区经济发展。

“他平时工作很认真,特别勤奋,也很自律,他被拘留后,我们的营销和装修工作就停滞了,检察院能不能对他从宽处理。”在走访调查时,黄某的同事向廖万超反映。

“虽然工作压力大,但醉酒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现在想想真后悔,我真诚地向被我伤害的两位同志道歉,希望检察院能够对我从轻处理。”在看守所,黄某向承办检察官表示了后悔和歉意。

公开听证

“黄某是民营企业负责人,又是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果对他批捕,该智慧农贸市场是否会‘活得好’?”

“因为他是民营企业家就不批捕,这样会不会有失公平?”

……

在案件讨论会上,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围绕如何确保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对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最后,经请示检察长批准,一场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承办人员、律师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围绕这个问题展开。

“嫌疑人的行为确实触碰了法律底线,但念其初犯、情节轻微,现已对受害人进行赔付并取得谅解,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下,企业正处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为保证其正常生产活动,我建议从宽处理。”律师代表陈双表示。

“保住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就能保住就业,保住老百姓的饭碗。本案嫌疑人是民营企业负责人,因醉酒后引发冲突,现在嫌疑人已经向对方道歉并取得谅解,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我建议对他作不批准逮捕处理。”重庆市人大代表张国祥也发表了看法。

“该智慧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提供520余个摊位,将大大方便老百姓的生活,是一项民生工程。不批捕黄某并不会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我建议对他不批捕。”人民监督员刘静谈道。

6月8日,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综合研判案情后,对黄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8月5日,对黄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精准回访

不起诉决定是否精准?是否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

10月27日,得知智慧农贸市场已经营业,廖万超决定前往实地进行查看。

“农贸市场已经顺利开业了。”案件承办检察官来到现场,黄某激动地说道。

根据办案检察官调查,这个农贸市场选址周边3公里小区常住人口超过8万人,而蔬菜又是日常所需,消费人群基数庞大。市场配套有停车泊位、共享冻库、食品安全监测办公室。而且按照规划,接下来还将借助互联网+,完善线上购物系统,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的线上线下购物场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人类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关系到群众的健康和幸福。你们在保障食品安全这一块是怎么做的呢?”廖万超问道。

“之所以称为智慧农贸市场,就是因为我们有别于传统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市场管理效率低下、食品安全缺乏监管等,我们建有专门的食品安全监测办公室、大数据监控系统和溯源电子称,实现了交易可追踪、菜品可追溯、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安全可保障的智慧化管理。”黄某答道。

“目前我们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部分人员对于蔬菜运输、存储方面不是太懂,可能会影响菜品保鲜。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精心打造专业销售团队,并进行市场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解决更多人就业,促进智慧农贸市场良性发展。”对于企业下一步的打算,黄某心里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我们不仅要把案件办精准,更要站在服务和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角度,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护航企业发展,真正把工作做到民营企业家心坎上。”廖万超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