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委第六批“十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调研工作要重“选题”“破题”“领题”“评题”

2020-12-01 13:24: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近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六批“十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央政法委第五批“十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第六批“十大课题”调研任务,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调研工作要重“选题”“破题”“领题”“评题”,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以科学方法手段,促进调查研究常做常新常效,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开路。

陈一新指出,中央政法委连续三年开展了五批“十大课题”调研,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为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起到了夯基垒台作用。“十大课题”调研已成为谋划政法工作的“基本功”、应对百年变局新挑战的“先手棋”、倾听人民群众新要求的“直通车”、检验领导干部新本领的“试金石”。实践证明,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掌握发言权、决策权、指挥权,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要把“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坚持下去,力求调研工作常做常新常效。

——重“评题”。就是要真正把优秀调研成果选出来、用起来,更好激发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今年四月第五批“十大课题”调研启动以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单位以及各地相关部门认真组织、积极行动,形成了一批格局大、视野广、接地气的调研成果。要全面回顾第五批“十大课题”调研开展情况,认真做好调研成果的检阅和评选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努力实现以调研寻新机、以调研开新局。

——重“选题”。就是要坚持实战为重、当前为先,切实解决好政法工作阶段性的重大实际问题。中央政法委开展年度“十大课题”调研,选题要注重“两个结合、两个为主”:注重实战型课题与理论型课题相结合,以实战型课题为主,紧扣矛盾化解、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实战所需,按照实战的理念、标准、要求,选题研题,务求实效;注重阶段性课题与长远性课题相结合,以阶段性课题为主,针对当前政法工作面临形势的阶段性特征,按照重大工作部署的阶段性要求,着力选取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根据以上要求,启动第六批“十大课题”调研,并明确任务分工。

——重“破题”。就是要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课题调研工作的实效。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破题”的科学方法,未能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学习掌握正确的调研方法,努力提高调研能力水平,使调查研究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政法工作科学决策服务。

——重“领题”。就是要压实组织领导责任,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把课题研究抓紧抓实。调研实不实、质量高不高,关键在组织领导。政法领导干部要加强课题研究全周期管理,抓住重要关键节点,亲自深入基层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