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合“源动能”跑出“加速度”

​广西永福探索打造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模式

2020-12-01 12:59:2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曹长青 汤积飞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打造“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促进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助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三支队伍增合力

永福县城的得名,与县城中心山顶一块巨石上刻的“福”字有关。让百姓安康,成为平安福地是该县政法部门的使命。

2020年初,为了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档升级,永福县委组织成立“双提升办”,由县公安局政委黄陈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岁凯兼任“双提升办”主任,在县委政法委实体化办公,出台一系列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硬举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上升。

如何以新的社会治理成效引领平安永福、法治永福建设?县委政法委作出顶层设计:推进“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工程,促进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打造乡村治理“永福模式”。

“永福模式”的法宝,就是党建引领,打造“三支队伍”增合力。“三支队伍”分别为专职网格员队伍、法治带头人队伍以及志愿者队伍。网格员队伍是永福县的工作强项,全县聘请专职网格员117人,兼职网格员224人,通过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多元化服务,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此项工作曾在广西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示范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建设法治带头人队伍,是永福县的工作特色。通过充分发挥政法干警、律师等专业人员作用,目前99个村“一村一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利用旁听庭审、现场观摩、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主的“法治带头人”,通过政策讲解、法治宣讲、现场调处等方式提高村民法治意识。

各村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统一规范管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各支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治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与政法干警、乡村干部、网格员共同走村入户开展防控、法治宣传服务,目前已形成常态化模式。

三项举措见实效

“依法治乡村,必须两手抓;富民靠科技,稳定靠守法。”漫步在绿树环绕、曲径通幽的永福镇曾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品读曾村谱写的依法治村五字经,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基层党组织涣散发展落后的后进村。

永福镇人大主席徐玉红告诉记者,曾村的改变源于基层治理。村里重村民议事,通过上门说、现场说、定期说,拓展“说”的渠道,遇事多商“议”,常事急事干部集体议、大事要事民主决策议,有事马上办,通过“说、议、办”,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罗锦镇崇山村保存有大量较为完整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并有优美的富硒田园风光和李氏“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村里全力配合支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腾笼换鸟”策略,建设崇山新村安置古民居村民,腾空古民居土地房屋,结合田园风光打造“福寿田园”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古老乡村焕发生机活力。

曾村、崇山村是永福乡村治理的典范。通过两个村的品牌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乡镇打造“一乡(镇)一品”,广福乡龙溪村、龙江乡兴隆村、苏桥镇盘洞村等一批具有特色亮点、代表性强的乡村治理品牌逐步推出,成为永福创新治理模式推出的“三项举措”之一。

此外,永福县还推出“千人夜巡福寿家园、平安守护万家灯火”活动和“平安永福社群‘连心桥’微信群”两项举措。县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带队,组织政法干警、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乡村干部、志愿群众组成联防夜巡队,每天晚上在县城大街小巷及各乡镇、村屯开展巡逻,实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目前,全县已成立123个义务平安夜巡队,按区域划分108个巡区,至今共处置各类突发应急警情93起,盘查可疑人员10000多人次、可疑车辆35万台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8人、逃犯14人。

据统计,“平安永福社群‘连心桥’微信群”目前共有500多个,定期发布治安动态、民生服务等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成为政法部门服务群众、消除隐患、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稳定的有力武器。

三项建设抓常治

2019年,永福县被自治区推荐申报为“全国乡村治理建设试点示范县”,罗锦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永福的乡村治理经验吸引了来自市、区内外的120多个考察团参观学习。

党建是永福开展乡村治理主抓的“核心要义”。县里建立了县委主导、县乡联动、全程把关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头雁领航”,推动党建,开展“示范引领”“巩固提升”“转化晋级”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农村星级党组织占比近50%。持续开展星级党建护路示范带建设、平安党建品牌建设两项建设,通过党建引领,联动共建,为乡村治理筑牢“新引擎”。县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分包,每月抽取50%的软弱涣散村开展随机督导,组织“党建智囊团”逐村观摩,抓整改、促提升,2019年共完成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提升。

在智治方面,县里开展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财政拿出资金1300多万元,优先建设车辆违法自动抓拍、机动车防盗等高科技系统,同时大力推广“百姓天网”建设,协助政府实现联防联控。全县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联网报警系统全部整合到县综治中心信息化平台,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汇聚、联通共享,为乡村平安建设编织一张全域覆盖的安全网。

“永福乡村治理,党建引领,注重联动共建,提升管理效能,聚合乡村治理‘源动能’,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永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顺彪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