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木头峪古镇绽放“枫桥之花”

2020-12-01 12:57: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去年10月,我与邻居因修厕所产生矛盾,木头峪派出所民警先后多次为我们两家调解,最后两家坐到一块儿,心平气和地把事情解决了,多亏了民警同志啊。”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木头峪镇木头峪村村民苗老汉感慨道。

自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来,2019年陕西省佳县公安局木头峪派出所面对辖区复杂镇情,提出了“一年强根基、两年上台阶、三年求突破”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基层基础、防范打击、治安管控、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推出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木头峪古镇新模式。

发挥农村党员作用

5月18日,木头峪派出所民警来到木头峪镇木头峪村老党员老张家里,详细向他介绍了木头峪派出所正在开展的“一村一警+党建”相关情况,表示希望得到农村党员的支持。老张听后立即表态,完全赞同发挥农村党员的政治引领作用,要积极参与治理工作。

木头峪派出所以“一村一警+党建”管理模式,积极发动农村党员参与村(社区)社会治安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参与村级社会治理,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党建+村社自治”的氛围逐步形成。

“如何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关键在于不仅要加强派出所党建工作,以党建促队建,还要善于发挥村民党员的作用,形成治理同心圆推动农村社会治理。”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康志峰说。

截至目前,木头峪派出所联系农村党员58名,发挥了党建在基层共建共治中的引领作用,并参与扫黑除恶法治宣传9场,调解矛盾纠纷15起,排查治安隐患点6处,反映问题线索5条。

优化警民共治格局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木头峪派出所坚持把警民共治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布建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建立“一村一警”机制,在辖区设立了四个责任区,配置民辅警(辅警为村“两委”成员兼任),明确职责任务,建全工作制度,将责任区民警像钉子一样“钉”在行政村,回归主业,耕好“责任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木头峪派出所指导辖区17个村全部组建了3人治保会,指导辖区企业、学校、医院、金融单位等均重视保卫工作,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15名,明确相关机构承担治安保卫职责,建立巡逻检查、火灾隐患等风险排查处理等制度。目前,辖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专兼职治安保卫机构和人员配备率达100%。

紧盯与“吃、住、行、消、乐”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场所,木头峪派出所在快递员、保安员、抄表员、保洁员、送水员、出租车驾驶员“六大员”中广泛布建治安信息员30名,织密情报信息网络,最大限度做到触角灵敏、信息灵通。

与此同时,木头峪派出所还创新互联网+社区警务模式,建立微信服务群、微信拓展群、微信警务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社情动态,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今年以来,通过建立治安形势分析报告会、派出所工作例会、警民恳谈会“三会”制度,有效化解治安风险隐患7起,收集群众反映的治安意见26条,全部得到整改。

打造惠民小工程

10月22日,木头峪派出所民警经过十多天的调解,成功化解了曹家坬村一起纠缠了20多年的纠纷。当事双方都长出一口气,跟民警道谢。

木头峪派出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坚持从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做精做实“破小案、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化小怨”等惠民五小工程。

工作中,丢钱包、丢钥匙、丢手机时有发生,面对群众诉求,该所开展破小案竞赛活动。一年来,该所共破获各类“小微案”1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两万余元,收到3面锦旗,8封感谢信。

现在,木头峪派出所依托微信平台,将办理户籍的28类55项业务全部纳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全体民辅警均学习掌握办理、发放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打印等基本户籍业务办理技能,全年无休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同时,加大户籍窗口正规化建设,积极推行“五个服务”,努力打造亲民、爱民、便民、惠民、暖民的精细化服务窗口,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一年来,民警为20多名群众办理了急需的证明,并提供上门服务,受到群众点赞。

派出所还以警务室民辅警为主,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为调解室辅助力量,聘请1至3名德高望重、正义善辩的村民为义务联调员,开展调处工作:对邻里家庭产生的小纠纷,现场就地解决;以派出所为主,联动镇司法所、综治办协助,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对村级联调室无法调处上交的矛盾纠纷或涉及土地、宅基地以及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纠纷等,建立联动调解格局,确保“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镇”。

“木头峪派出所在创新中发展,探索出具有时代特色的社区警务新模式、打防管控新机制、群众工作新方法,有效实现了新时期‘发案少、秩序好、辖区稳定、群众满意’的枫桥经验创建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魏锦斌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