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局之年看西宁实践

2020-12-01 12:53: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萍 徐鹏

楼房“穿衣戴帽”、道路干净整洁、居民合唱团正在排练节目……作为破产企业家属院中“老大难”代表的青海省西宁市毛纺小区,如今旧貌焕新颜,让人眼前一亮。

城东区韵家口镇育才路社区党建“微综合体”就坐落在这里,包括“群众文艺之家”“红色物业之家”“党群服务之家”“党群议事之家”4部分。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微综合体”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搭建起小区内部矛盾化解、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的平台。

说起变化,69岁的冯宁生老人喜笑颜开:“现在很多事在这就能办,不用跑社区了,有了问题就向小区党支部反映,唱歌跳舞也有了不错场地,大伙归属感强了,这不我们戴上红袖标,自发参与维护小区文明。”

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是西宁市持之以恒的做法,也是当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中央政法委确定西宁市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7月,西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明确要通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试点目标任务。

“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将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3年努力顺利完成审核验收,为全国、全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西宁力量。”西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刘浩年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力量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试点工作。”西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哲说,全市及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56个,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发挥主体主责作用,健全平安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形成了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县区层面整体推进、乡镇(街道)层面固本强基、村(社区)落细落实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明确了共性、特色和负面清单三方面任务,其中共性任务清单划分3个板块,17个重点任务,41个分解任务,92个基本要求,每个分解任务后面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凝聚起了推进试点工作的共建力量。

在基层治理中,西宁市同样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在党组织带领下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尕寺巷社区党委将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我是一颗石榴籽”活动为载体,通过推进创建工作进家庭、深入寺院开展宣传、邀请清真寺阿訇、管委会主任参与社区活动、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多种形式,激发各族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党委、辖区党员、少数民族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自编自演小品《疫情下的民族情》让观看群众连连叫好;70多岁回族阿娘马金梅经常为邻里送饭送菜、调解纠纷,疫情期间还为工作人员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城西区还探索“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模式,推动专职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如今,社区民警王刚就在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办公,他告诉记者:“从‘局外人’成了‘家里人’,我将发挥专长全力参与社区治理。”

八大任务攻坚推进共治

西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位于西宁市民中心,由指挥大厅、12345话务大厅和应急值班中心组成,是西宁城市管理“最强大脑”。

进入900多平方米的指挥大厅,宛如进入影院,只见80多平方米的电子大屏上,交通、教育、医疗、危化品等数据一目了然,屏幕前25家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工作人员在席位上忙碌着……

“指挥中心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打造,集城市管理、应急指挥、民生服务和辅助决策功能于一体。”指挥中心筹建办副主任杜震介绍,如果发生突发事件,这里将成为指挥部,通过全方位了解事发情况,远程调度救援专家、队伍、物资,根据相关应急预案,高质高效完成处突任务。

指挥中心是西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典型。为推进共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创新完善“协同共治”的平安建设体系、“五治融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多维预警”的维护国家安全体系、“打防并举”的治安防控体系、“综合防控”的网络安全体系、“多元联动”的矛盾风险化解体系、“专常兼备”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和“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并且建立了联席会议、督导考核、跟踪督办、约谈问责等保障机制。

湟中区鲁沙尔镇推行“大联防”勤务工作模式,成立由镇党委牵头,镇政府、派出所、城管、村社组成的联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四支联勤大队,并在各村设立联勤站,开展人口管理、纠纷化解、治安巡逻等工作。

鲁沙尔镇派出所所长沈得明说,“大联防”将各自为政变为协同作战,提升了治安管控和为民服务水平,运行以来全镇治安案件下降42.6%、刑事案件下降53.6%。

湟中区上新庄镇则在33个行政村建设“村村平安”项目,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马上帮”便民信息平台,帮扶责任人扫描二维码,就能上传帮扶、入户等信息,若发现情况异常,可上传预警信息,平台管理员将信息分流至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从而及时解决这些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拓展‘马上帮’平台应用范围,全镇群众有任何问题和诉求,均可通过平台反映,从而迅速予以解决。”上新庄镇镇长格来求松说。

民生为本提升服务水平

“中午吃的有牛肉、茄子、凉粉、油菜,我和老伴一起吃的,每人才10块钱,我俩没吃完,打包回去晚上吃。”说这话的是来自城中区七一路西社区的宋新仁老人,他对社区“爱老幸福食堂”的可口饭菜赞不绝口,“年龄大了,做饭不方便,这里吃得好,还便宜,对我们来说太暖心了。”

为破解养老服务“一饭难求”问题,西宁市在城区实施“爱老幸福食堂”“个十百千”工程,为老人打造15分钟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圈。

“城中区把非营利性作为基本原则,坚持‘爱老幸福食堂’由政府运营,高标准建立了‘中央厨房’,专门配备12台送餐车辆,将饭菜统一配送到29个社区,确保老人能够吃上便宜、可口、安全、热乎的中午饭。”城中区区长吉辉说,目前每天用餐的老人平均在千人以上。

城中区“中央厨房”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经过严格消毒、穿上防护服,记者才得以进入。“中央厨房”设置了10大功能区,卫生条件没得说。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和内控管理制度,应急管理体系完善,还有一间快检室,所有饭菜都会留样。

共享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落脚点。西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聚焦巩固基层基础和满足民生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爱老幸福食堂”“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不断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生活更温馨、更贴心、更和谐。

西宁“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改革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殊荣。为推动全市医联体改革,西宁将县、区分别纳入城乡纵向和城市横向卫生健康服务网格化片区,统筹城市和县域医疗技术、公卫服务、资源设备等健康资源,打破条块限制,将服务片区内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职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医防互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如今号角已经吹响,刘浩年表示,西宁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试点工作全过程,通过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精准的任务实施体系和科学的考核推进体系,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