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官两员一律”聚力打造平安社区

​焦作市山阳区统筹多方力量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2020-12-01 12:51: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他讲的案例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大伙儿都爱听。”在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丰收社区,一提起法官廉玉光,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廉玉光是山阳区人民法院派驻丰收社区的法官,其主要职责是培训基层调解队伍,加强对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做好立案咨询、刑事民事审判宣传及案件当事人回访工作,进一步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针对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环节,会同司法部门开展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违法青少年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及普法宣传工作,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做好诉前调解和判后答疑工作。

像廉玉光这样的法官,在山阳区53个社区(村)已全部派驻。11月23日,山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海涛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法官仅是‘三官两员一律’中的‘一官’。全区各个社区(村)均有警官、法官、检察官和网格员、民调员、律师,积极推进服务宣传联动、基础信息联采、特殊群体联管、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聚力打造平安社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随着‘三官两员一律’的入驻,不仅调解了邻里纠纷,改善了社区邻里关系,而且为居民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居民法律意识,让大量的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掉。”丰收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亚丽说。

在成丰路社区,民调员张冬香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冬香好妈妈”,以她为代表的“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坚持以“和”为主旋律,以“情”为主基调,发挥诉前家庭纠纷调解、和睦家庭教育引导、帮困助难志愿服务、心理咨询以及家庭暴力取证等功能,既化解家事纠纷,又传播良好家风,开启了家事纠纷调解的新模式。

山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红光说,“三官两员一律”中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每周都会到社区为居民、网格员、调解员普及法律知识,指导调解技巧,使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管,排查发现的各种矛盾纠纷随时随地进行调处化解,经派驻法官给予调解员专业的指导后,社区调解工作的成功率提升至98%,群众对调解工作站的接受度、信任度也得到有效提高。

让山阳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裴永胜感受颇深的是,通过“三官两员一律”工作的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的实践探索已初显成效,全区诉讼案件“井喷式”增长的势态得到缓解。

郭海涛说,要继续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