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基层治理样板聚焦优质民生服务

​温州市鹿城区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2020-12-01 12:40: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施晴雯

11月18日,从杭城传来“鹿城牵手幸福”的喜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发布。在继去年荣膺“幸福就业强区”之后,今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更是上演幸福“双重奏”,一举摘下“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和“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重磅大奖,为“幸福鹿城”注入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城市来说,这张“幸福奖状”,就是来自人民的最高褒奖。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城区),鹿城底气何来,路径何在?

经济的发达,为“幸福鹿城”增添了满满的底气。而最幸福城市,不单体现在数据上,更多的来自老百姓切身的感受。对于生活在鹿城的百姓来说,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变化,是当下对幸福最直观的感受。

今年国庆节,新开街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新开园的江心屿,迎来超百万人打卡,成为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温州大都市区休闲生活最靓金名片,令不少市民直呼“最美的风景原来就在家门口”。

环境是幸福的根本,只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才能给广大市民带来和谐和美的生活。近年来,鹿城忠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联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样一组数据可以充分体现城市有机更新结出的硕果——连片改造旧村、旧市场、旧厂区近100个,腾出土地1.3万多亩,相当于建成区面积的八分之一;开工“大建大美”项目336个。

作为改革创新的高地沃土,企业家与鹿城一道创造出“鹿城速度”,刷新“鹿城高度”。鹿城也充分利用不断优化的产业升级政策、深入推进的营商环境改革,为企业提供发展壮大的土壤,让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节”。

打造“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清单”式的全程减负、“查酒驾”式的全程监管的营商环境高地……坚持从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着眼,鹿城正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全区市场主体已突破13万户、占全国0.1%。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温州跻身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这背后有鹿城脚踏实地的付出和创新、探索。

“人民”二字重千钧,鹿城以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让“幸福”两字变得清晰而可期。以民生小事成就幸福大事,近年来,鹿城相继在教育、文化、科技、卫计、体育等20多个领域创成省级强区,全方位打响“学在鹿城、住在鹿城、购在鹿城、游在鹿城”品牌,让每个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民生服务,让鹿城的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为了守护这份“幸福感”,鹿城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城市大脑”建设,高标准打造“全科网格2.0”“平安乐巡”“智慧安防”等基层治理首善样板,建成全省首个5G智安小区,成功夺得“平安银鼎”。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智融瞭望”网络生态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打造智慧治理最强城区,奏响“中国之治”最强音。

幸福“温度”的传递离不开大爱之城的道德引领。弘扬“大爱之城、道德高地、温润之州”精神之下,鹿城全方位选树国家级“最美人物”7人、省级“最美人物”36人,婚事新办为新人累计节省开支超5亿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