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数字赋能走出一条“良治”之路

​杭州良渚为社会治理插上“数字翅膀”

2020-12-01 12:39: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俞珠花 郎良燕

地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街道,在产业经济发展迅猛、各类人才不断集聚的同时,也面临着社会治理的新课题。

良渚街道是一个本地户籍人口15万、外来人口却超过35万的“庞大街道”。这片有着悠久历史的热土,用数字赋能社会治理,走出一条“良治”之路。

在良渚街道,常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男女老少。这支上百人的队伍,来自“俞志军警务站”,也被称为“良渚‘马帮’”。意思就是“马上来帮”。

“马帮”也是俞志军警务站特有的大型互帮互助服务小程序的名字。通过互联网,把各行各业的热心人聚集到一起,为良渚的发展各献所能。半年多时间,已有4万多人登记成为“志愿者”。

一个小程序,为社会治理插上了“数字翅膀”。仅在今年国庆期间,良渚“马帮”就组织了8次活动,包括对辖区内各小区进行安全巡逻,对沿街商铺、租户进行入户消防检查和反诈宣传。短短几天,良渚“马帮”就检查了120家沿街商铺及60户出租房消防安全,发放了350份反诈宣传资料。

随着“马帮”的出名,集中了治安、防控、办证、申报、求助受理、调解等各种功能的“俞志军警务站”,已成为全市功能最强大的警务站。

昌运里小区是良渚街道的一个安置小区,自2019年12月成立社区以来,常住人口有2000多人,流动人口则达4000多人。租户多、外来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快是该小区面临的社会治理现状。

然而在疫情期间,昌运里却创下一项“纪录”“:只需要一个保安,就能完成对小区的日常出入管控,这就是智慧安防系统的效果。

早在2018年,昌运里小区的每一名业主入住之前必须先去物业采集人脸、身份和车辆信息,并录入系统。而这套系统同时又与公安系统联动,可以自动对比检测。

除了正常刷脸进出小区,疫情期间,这套系统还进行了升级:系统加入测温功能,同时后台导入杭州绿码数据,人员进出时只要一刷脸就能自动比对。对外地来杭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系统每隔一段时间会进行人脸检测,一旦发现他们出现在小区就会自动报警。

拥有这样一套“智治”系统,让小区管理“不再难”。比如许多小区面临的高空抛物问题,昌运里小区设置了47个红外实时高空摄像头,一旦有乒乓球大小的高空抛物出现,立马自动跟踪抓拍,录下视频并推送给相关负责人。

昌运里小区还专门建了一个“综合治理中心服务大厅”。第一次来良渚的外地人,可以在这里一次性完成租房、采集信息、登记入住、查找良渚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编辑:赵婕

审核: